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晨光如玉 拳起阳山——记北京陈式太极拳传人张玉君和阳山太极馆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1-27 8:20:41

  北京阳山太极馆是由北京陈式太极拳传人张玉君教练发起建立的专门进行太极类中国武术学习的训练基地。阳山太极馆以2008年建立的凤凰太极拳馆为基础,从2014年2月开始筹备,于2014年9月2日开正式开馆。场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管家岭,坐落在京城西北的阳台山上,背靠龙潭谷风景区,南依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北托凤凰岭,更有龙泉寺佛光浸润、桃园观道泽濡染,空气清新,风景秀丽。太极馆也依傍山势建立了九层训练场,从馆长本人的诗作《北京阳山太极馆——九层训练场》中,就可以窥见其精神气势:

  
馆址:海淀区苏家坨镇管家岭
馆址:海淀区苏家坨镇管家岭


   北京阳山太极馆——九层训练场

   登堂入室在门庭,

   龙潭仙谷长精神。

   中法友谊亭长立,

   踏草寻梅太极人。

   五层手眼身法步,

   六处进退顾盼定。

   七所刚柔与缓柔,

   八台心身自然宁。

   阳山雨露润意情,

   风清月朗滋德亨。

   行云流水法无法,

   九宵之巅鹤仙鸣。

    

  
一层太极馆(主场馆)内景
一层太极馆(主场馆)内景


   一层太极馆是室内场馆,木地板铺地,有地暖,即使在冬天也能舒适地进行太极训练。

  
二层太极训练场——龙潭谷
二层太极训练场——龙潭谷


   二层太极训练场地位于龙潭谷风景区中部,触目青山,风景秀丽,是晨练的绝佳之地。
三层训练场——中法友谊亭
三层训练场——中法友谊亭
 

   三层训练场地处于2011年建立的“中法友谊亭”旁,正与阳山太极馆2014年“国际交流年”的主题相吻合,传承中国武术,弘扬太极精神,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也是阳山太极馆的历史使命。

   目前此三层太极训练场已投入使用,后面还有六层太极训练场正等着更多太极爱好者一起开拓新境界。

  
四层及其上训练场代表图
四层及其上训练场代表图


   除了阳台山上的九层训练场,阳山太极馆体系还包括其在北京各大高校的训练分场地,如:中国人民大学百家廊太极套路训练场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太极推手训练场馆、中国地质大学太极训练场馆、北京林业大学太极训练场馆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太极推手训练基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太极推手训练基地


   在阳山太极馆体系下,学生们除了进行扎实的太极拳学习,还有益智丰富的多种学习、活动供学员选择,如已进行过的:曲阜孔子故里游学,崔茂新教授“《论语》课堂”,“凤凰岭—阳台山—鹫峰”户外徒步;以及与阳山太极馆同步开展的其他场馆活动:阳山书院国学体验班、阳山琴馆古琴研习班、阳山禅修馆周末禅修班、阳山茶舍茶品会、阳山足球场足球竞技赛等。

  
阳山古琴馆内景
阳山古琴馆内景


  
阳山古琴馆
阳山古琴馆
 

  
阳山书院
阳山书院
 

  
阳山足球馆绿茵足球场
阳山足球馆绿茵足球场


  
阿才老师主讲的茶品会
阿才老师主讲的茶品会


  
陈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典
陈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典


   阳山太极馆的馆长张玉君先生,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以及北京大学EMBA。曾获得2001年“北京太极邀请赛”冠军  。2003年考取“高级中医按摩正骨师”。现同时担任北京武协华城武术社副社长、首都高校太极联盟总教练、和君咨询集团太极总教练,并在北京市多所高校或社团教授太极课程。他在教学中把武术技艺和传统文化、中医养生相结合,强调中心为修,两翼为养,以养为主,修养结合的教学模式。

   张玉君自1996年开始学习陈式太极拳以来已历18年,拳艺日精,并不断学习进取,融会贯通。多年来跟随陈式太极名家谢志根老师、田秋信老师、田秋茂老师 、陈正雷老师、阚桂香老师、黄康辉老师,吴式太极拳名家李秉慈老师,杨式太极拳师承曹彦章老师,八卦掌师承李春会老师、朱宝珍老师,形意拳师承骆大成老师、张增记老师研习中国传统武术。

   张玉君多次带队参加北京市各类太极拳比赛,如首都高校武术比赛、北京市“孙剑云”杯武术太极拳比赛、“秀臣杯”北京陈氏太极拳邀请赛等,并主持举办了首都大学生太极推手交流赛、“青政杯”太极推手交流赛等赛事。所带领的弟子多名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太极推手成绩显著,赢得多个冠军称号(如:2012年弟子杜科衡获得北京市太极推手75公斤级冠军、2013年弟子张大林获得北京市70公斤太极推手亚军、2014年弟子郑豪获得北京市60公斤太极推手冠军、李少雄获得北京市75公斤太极推手冠军、2014弟子陈立锋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赛60公斤太极推手冠军、弟2014年许真源获得北京市男子太极刀冠军)。

  
张玉君教练于人文大学授课
张玉君教练于人文大学授课
 

  
带领弟子参加“秀臣”杯陈式太极拳邀请赛
带领弟子参加“秀臣”杯陈式太极拳邀请赛


  
弟子参加2014年首都高校武术比赛,硕果累累
弟子参加2014年首都高校武术比赛,硕果累累


  
主持举办“青政杯”太极推手交流赛,与获奖同学合影(右五)
主持举办“青政杯”太极推手交流赛,与获奖同学合影(右五)


   除了武术技艺的精湛,张教练也是崇文尚武,厚德笃学的典范,时常农耕劳作,品茶赋诗。从瓜田李下,自然风光,到太极技艺,再到导师赞歌,无话不可写,无诗不可通。他曾在采摘葫芦后赋诗一首,印和拳理精妙。 

   赠师葫芦玉君 

   青青似我年少,

   圆满如师逍遥。

   虚心无我随风,

   气沉丹田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