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术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1-25 14:06:31

  西樵作为“飞鸿故里、南拳祖地”,武术从这里渊源,也从这里生长弘扬。据了解,传统武术文化在西樵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西樵镇31个村居中,基本村村都有武馆和狮队,习武不分老少中青。目前,西樵镇中习练洪拳的分别有山根寨边村、崇南窦头村、大桐片区等。拳路主要为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棍术、大刀、双手刀、凳术、锄头、樱枪,还带有小十字、大十字等冷兵器,种类十分丰富。在民间土壤如此肥沃的情况下,其他门派也在西樵镇纷纷落地扎根。据统计,西樵镇内除了有洪拳和龙狮,还吸引了咏春、白眉拳、蔡李佛拳、太极拳和北派武术在此凝聚发展。各个流派除有自己的武馆之外,还深扎进西樵不同的村子里,以教导、展示等形式将武术文化带入寻常百姓家。

   西樵镇更把传统武术引入各中小学的特色教育中。这当中当然免不了要提起民乐小学。据介绍,民乐小学的武术特色教学蜚声省内外,登上了2014央视春晚大舞台。“西樵有很多孩子学龙狮,而龙狮又是国家的重点文化遗产,所以学龙狮的孩子很受体校的亲睐。十年里我们向国内各大体校输送了很多人才,让佛山的龙狮走向国内外的大舞台。”西樵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西樵镇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自2002年起,连续12年利用暑假期间举办狮艺武术夏令营,每年邀请专业人员执教,至今已培养了1500名龙狮武术爱好者。据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西樵镇武术传统深厚,武术发展蓬勃,武馆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各地的学员,近几年还吸引了不少港澳以及外籍华裔前来参加,“武术馆也希望通过传授武术,让更多的人关心和传承西樵的武术文化,培养出一代代‘黄飞鸿’,让武术文化发扬光大”,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