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名家讲堂名家讲,收获季节收获丰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1-25 14:06:47

  
张全亮名家讲堂
张全亮名家讲堂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金秋十月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中华武术杂志社应广大传统武术爱好者的要求,在北京昌平香堂国际农业观光园,如期举办了中华武术大学堂第九期名家讲堂,为传统武术爱好者提供了向名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传承中华武术弘扬民族文化搭建了平台。

   本期名家讲堂,杂志社邀请了傅声远、韩建中、曾乃梁、张全亮、陈正雷、崔仲三、于海、黄康辉等12位在国内外武林中享有极高声誉的名家担纲主讲。

   我选择的是张全亮先生的吴式太极拳班。张全亮先生是著名八卦掌大师李子鸣、太极拳技击艺术大师王培生先生的得意弟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不仅武德高尚,备受武林人士尊重,更是一位内功深厚技艺精谌德艺双馨的著名武术家。他深得太极、八卦两位大师的真传,又结合自身数十年修练,将两种拳术的内功及技击之理相融合而自成一家,创办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出版了八卦三合功等多部广受武林人士好评拳术内功理论著作,成为享誉当代武林的功夫大家。

   有感于张全亮先生的高尚武德,又亲身体会先生的高超技击技艺,经慎重考虑,于今年5月拜在张全亮先生门下学练梁式八卦掌。在先生的严格训练耐心指导下,短短的5个月的时间里,我在八卦掌的体用上已有了很大的提高,后悔自己没有尽早拜入师门,跟随老师学拳。得知先生受中华武术杂志社之邀,10月份要在昌平香堂国际农业观光园开班讲授吴式太极拳,我亦早早地把公事私事种种杂事安排好欣然参加。

   在拜入师门以前,我对太极拳也不陌生,练过杨式、陈式的个别套路,但因缺乏明师指点体味不到太极的真味而中途搁下。此次参加先生的吴式太极拳班,却让我对太极拳的认识更进了一步、更深了一层,可谓收益良多。总结起来,应该有四个收获。

   一是对吴式太极拳的源流及特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开班之前,先生对吴式太极拳是如何创立和发展的,及所依据的拳理内涵给学员们做了清楚的讲解,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修练将吴式太极拳总结为“端庄平稳,气度开阔;单腿负重,轨道步型;立圆为主,按窍运身;轻静柔化,伺机而动;紧凑舒伸,如水洇沙;行云流水,纯以意行;诗情画意,三才相通”几句话,使学员们对吴式太极拳的源流发展及拳术特点有了全面清楚的认识。

   二是对吴式太极拳动作要领的练法有了严格的规范。以前为了拜在先生门下,曾通过视频自学自练了一段时间的37式,已对各式的名称及外形动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次参加先生的讲课,更是在先生手把手地言传身教下,从预备式到收式,每一式的动作都进行了规范,学会了在练习中对照拳理纠正动作,如何更好地做到动静一致内外三合,以后再不用担心练偏走弯路了。

   三是对吴式太极拳每一式的技击含义有了深刻的理解。以往练拳,只知其形,不懂其意,练起来总是找不到感觉,参加这期名家讲堂的学习,先生毫不保留地将每一式的技击含义及用法都进行了透彻的讲解,让每一位学员都体会到了这春风拂柳般轻柔的吴式太极拳竟有飓风恶浪般强悍凶猛的技击效果。学员们在刻苦练习同时也体会到了吴式太极拳的技击奥妙,只一式简单的起式,所包含的技击用法,也是我们大家意想不到的,更不用说揽雀尾等经典拳式了。我结合先生对拳式技击含义的讲解,和自己练习的体会,将每一式的技击用法要领编成了顺口溜,比如起式的技击含义,我就编成“十指舒伸两腕掤,敌必后仰失重心,化掤为采屈身坐,脚前仆地任我行”,其它式子的顺口溜有机会再与大家分享,这里不再多说。总的来说,这期培训让学员们对吴式太极拳的神奇技击效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掌握练用的要领,只要自己回家自修必能掌握吴式太极的真意。

   四是对吴式太极拳的内功心法有了心明体知的参悟。吴式太极拳的内功心法,是吴式太极拳技击修练的核心要义,如果对内功心法不了解,只是一味地苦练,其效果必事倍功半。这期培训班,先生结合师传及自身太极、八卦两家参练的深刻体验,将吴式太极拳的内功心法倾囊相授,使学员们深受其益,也备受感动。先生积数十年练功体会,将吴式太极拳的内功心法总结为“六个不变的原则”,即“三融四坠腹内松,公转自转气腾然,内导外随神领形,按窍运身水洇沙,单腿负重十字步,以腰使身走螺旋”。学员们在先生的讲解下,一边听课一边体会,跟随着先生的讲解示范,一步一步体会自己身体上的反应,都有了一种与平时练拳两重天一般的认识。比如当先生讲解示范“三融四坠”时,又细致地分解讲授如何做到“三融”,学员们跟着他的讲解,“松解蹊,脚融地,根扎八荒;想涌泉,水上行,如气蒸腾······,天地分,无形象,全身透空”,我亲身感觉到一股热气,由脚底升起,至尾闾,沿脊背窜上头顶,又循任脉,汇聚腹中,内气澎湃扩散全身,这不正是先生所讲的,“天人合一,太极佳境”吗?我欣喜若狂,练拳这么多年,我终于第一次找到了练拳的感觉。

   课后,我与学员交流,他们也对先生的讲课体会很深,深悔没有早些上先生的课,培训班结束,就有11位学员向先生递上了拜师帖,先生感其练武之诚,又兼传承中华武术宝贵遗产之责,均慨然应允,列入门墙。我作为一名早入门的弟子亦是喜不自盛,希望有更多的传统武术爱好者,早日加入我们,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武术做出自己的努力。

   总的来说,中华武术杂志社举办的这期名家大讲堂让我们受益很多,吴式太极拳也为更多的武术爱好者所认识所喜爱,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支在中华武林中争芳斗艳的武术奇葩尽展芬芳。同时我也真诚地感谢中华武术杂志社为我们这些传统武术的爱好者,给我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大师向名家学习的机会,为我们搭建了这样坚实而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祝愿中华武术杂志社越办越好。在短短几天的学习当中,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忙前忙后,倾尽心血,为传承中华武术默默无闻地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广大学员也一并向你们表示感谢。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名家讲堂名家讲,收获季节收获丰。

    

    

    

               张全亮先生弟子:  白海军

                 201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