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陈国荣谈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1-15 14:12:00

  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由于舟山地区太极拳习练人口众多,同时加之众多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纷纷参加本次赛事,因此受到了当地观众以及太极拳爱好者的热捧。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就本次赛事总结如下:

   陈国荣表示,首先,这次比赛项目设置全面,同时比赛形式也有很多,既有完全打分按照分数高低来排名的项目,如单人赛;也有采取“PK”形式的比赛,如团体赛。总局武管中心之所以引进并采用这样的“PK”赛,为的就是增加对于运动员的锻炼。在团体比赛中,参赛的队员必须把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五种太极拳都练好,因为参加团体赛的队员比赛时参加何种拳式的比赛,都是由抽签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不熟练掌握五种拳式,很有可能因为不会所抽到的拳式而无法参赛。

   按照以往参加团体赛的形式,每支参赛队伍的每名队员都要把五种拳式全打一遍,这样做就会造成比赛整体形势的淡化,而采用两人“PK”赛的形式,最直观的就是观众从欣赏比赛的角度变得简单明了,从一开始的比赛到八强、四强、决赛,看起来非常有意思,观看的兴趣也会提高;而从赛事的角度来说,武管中心也在一步步推动专业运动员向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其次,从运动队的表现形式上,以前运动员表现比较单一,除了自选动作,其他拳式很少去关注。但是从这次比赛看,运动员掌握拳式已经非常全面,很多优秀运动员熟练掌握了五种拳式,且水平不低。这表明在现在这个周期,多拳种的接触对于各个运动队的促进是非常大的,同时,在各个拳种的传承过程中,专业队又会起到骨干作用。

   陈国荣说:“这次比赛一些年轻选手开始显现自己的实力,他们成长迅速。如福建、厦门等地的小队员水平较高,如果他们能坚持训练下去,可能下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就会从他们之中脱颖而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目前太极拳运动的训练体系,梯队建设是合理的。太极拳不是只有年纪大的人才可以练习,年轻人一样可以练习得很好。同时,太极拳运动不会出现黑马的原因就在于它需要每一名队员长期的积累,深刻感悟。

   陈国荣认为,本次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主办方采用电子显示屏作为背景,在运动员比赛时播放视频,一改以往固定背景的形式,这样比赛欣赏起来不仅形式变得灵活了,而且非常美。此次赛事为舟山地区的百姓全面展示了太极拳运动;展示了太极拳运动的核心内容;展示了当代运动员的精神风貌,让大家共享太极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