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首届太极拳世锦赛 武术推广 太极先行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1-7 16:31:43

  10月31日至11月4日,第一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作为国际武联仅有的单一拳种世锦赛,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97名太极高手参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玉龙在赛事期间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太极拳世锦赛的创办背景及比赛特点。

   武术国际推广进入新阶段

   王玉龙说,武术向世界推广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老一代的华人华侨早些年前把武术带到了世界各地,这是武术世界推广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一直延续到李小龙、李连杰为代表的武打影视作品在全球受到追捧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时的武术推广是以介绍拳脚功夫为主。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原国家体委决定武术要向世界推广,随之做了一些推广套路、推广项目,国际武术组织也相应成立并组织开展国际武术比赛,但这时武术推广还是以竞技体育形式为主。目前,武术推广正进入新的阶段,即不仅仅是拳种、技术的推广,武术的健身功效、文化内涵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他认为,中国武术129个拳种,没有一个像太极拳这样在世界上如此普及,太极拳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它所带来的良好健身效果,使得越来越多人——不分民族、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喜欢并习练上太极拳。随着东西方文化交融,就武术推广而言,会进入一个以太极拳和太极文化为主的时代。

   在这样一个新形势下推广普及太极拳,我们应该更加突出太极拳对人身体的影响、更应该突出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对人心智和精神的影响,更突出超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下为人带来的太极节律的享受。而作为竞技体育的太极拳项目,更应该强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世锦赛反映项目规律和本质

   王玉龙介绍,举办太极拳世界锦标赛的设想是由中国武协两年前以提案的形式向国际武联提出,并得到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的支持,在国际武联执委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据介绍,首届太极拳世锦赛的竞赛规则在几十年武术竞赛规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变化。本次比赛的规则已用了两年多时间来设计、研究、论证、完善,并经过了十几次易稿。尽管如此,目前给裁判组、参赛队所下发的也只是人民体育出版社的校样稿,这次比赛试行后,还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再修改、审校并正式发行。

   王玉龙认为,新规则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体育竞赛的一般原则和要求,也反映了太极拳这个项目的规律和本质,是对传统很好的继承和弘扬。它吸取和借鉴了体操、花样游泳、跳水等现代体育打分项目的优点,使得比赛减少了人为因素。

   例如,在给运动员的动作完成分时,裁判是按照运动员的动作跟进给分,而不是练完一个套路综合给分。而演练分则细化到三等九级,此外还特别增加了难度系数,这样可以更好地表现运动员的竞技能力,难度系数的不同也会导致运动员的起评分会不一样。

   王玉龙透露,未来运动员比赛时还会出现战术的设计,在上场前根据对手表现进行难度的临时调整。

   引领方向 确保公平 拓展模式

   首届太极拳世锦赛在项目设定上有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王玉龙说,规定项目是对技术发展方向的引领——不能让一个拳种偏离方向;而自选项目中动作的选项则有一个菜单,运动员必须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择,完成每一个技术动作都是有价值(分数)的。

   据了解,为了确保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的高水平竞赛和公平裁判,这两年来,国际武联先后进行了3次裁判培训、2次教练员培训、1次试验性比赛。裁判培训和考试采用的是通关式的考试:考试时先考技术,合格了才被允许考后面的理论、规则、录像实践。而裁判员的报名资格也非常高,要求必须是国际级裁判并擅长太极拳项目,或获得各洲锦标赛太极拳项目比赛前三名的退役运动员。

   王玉龙说,首届比赛,组委会还特意安排了三项内容作为竞赛模式的拓展:赛前,请裁判为观众介绍比赛规则,引导观众看比赛;每单元比赛结束,发奖前安排名人名家表演;安排名人名家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的太极拳“三进”活动,主要是为了促进太极拳的推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