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术进奥运不能仅靠中国一己之力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9-28 14:18:30

  仁川亚运会武术项目于9月20日至24日在江华石墓体育馆展开,该项目共将决出15枚金牌。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各显其能,除了传统体育强国中国外,很多东南亚、甚至南亚地区的运动员都有着不凡的表现。随着武术越来越国际化的趋势,武术进奥运是否能够成真呢?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武术代表队领队、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先生。

   众所周知,可比性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是否能够进入奥运会的重要因素。那么,武术是否具有可比性呢?对此,邵世伟先生说:“过去大家都认为武术就是一个靠表演、靠裁判的印象来打分的一个项目,就认为它只能够是一种表演项目。但实际上通过我们现场来看,武术是有难度,难度是有扣分点的,而且它有很细致的扣分点。所以正因为有这些扣分点,才让它具备了可比性。”

   当然,仅仅具备可比性还不够,一个体育项目要想进入奥运的舞台,还必须要有广泛的参与性。目前,很多国家的武术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还有待提升。如果武术只是少部分国家垄断奖牌的项目,那么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为此,中国在武术的推广上不遗余力。邵世伟先生介绍说:“这些年在武术的推广上中国应该说做出了很多无私的奉献。我们派出人的费用都是中国来负担的。这个和其他项目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让大家更多地来参与武术,让中国的这个国粹,能够造福人类的这样一个体育项目能够有更好的推广,我觉得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但是,武术进奥运仅仅依靠中国的一国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国际武术联合会”作为一个拥有150个成员的庞大国际组织,也应该发挥其积极作用。对此,邵世伟先生呼吁:“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武术进奥运是中国的事情,我觉得这种说法欠妥。如果仅仅是由一个国家去做这个事情,它是无法完成的。更多的还得依靠国际武联,国际武联需要利用各种的场合去争取、去支持。”

   武术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它更是一种文化,是一段历史。我们期待着它能够尽快登上奥运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