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俄“中国文化节”开幕 功夫舞剧登俄艺术殿堂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9-9 14:23:05

  
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亮相斯坦尼斯拉夫
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亮相斯坦尼斯拉夫


   2014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丹钦科音乐剧院拉开序幕。在此次文化节开幕式上,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带来的原创功夫舞剧《武蹈--门》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在中俄两国文化部的支持下,两国互办艺术节已经实现机制化,成为展示本国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6日晚,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丹钦科音乐剧院内座无虚席,2014“中国文化节”开幕式及首场演出在这里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目前中俄互办“文化节”已经实现机制化,成为展示本国优秀文化的平台,对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不断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不断加深。在深化中俄两国文化、人文合作方面,两国文化部及两国驻对方首都的文化中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带来的原创功夫舞剧《武蹈--门》作为此次中国文化节的揭幕之作,登上俄罗斯著名的斯坦尼斯拉夫--丹钦科音乐剧院大舞台。这部舞剧将中国传统武术和当代舞蹈艺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表演形式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同时还将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一些表演元素加入舞蹈动作中,给莫斯科观众带来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中国功夫表演的全新艺术体验。

   功夫与舞蹈的绝妙混搭、演员们极具爆发力的肢体语言、精湛的演技与扎实的武术功底,把观众的情绪一波波推向了高潮。现场观众察里科夫说:“这场演出给我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因为它非常独特。它用一种现代的方式诠释了中国的民间传统文化。所有的动作表面上看是中国功夫,但却是通过舞蹈的方式呈现出来,非常特别,非常令人震撼。”

   中华龙韵功夫表演团成立于2006年10月21日,由功夫巨星成龙发起组建,成员主要来自少林寺武僧团、神武功夫表演团等知名武术团体,他们每个人都有10多年的习武经历。2012年,这群功夫小子开始接受芭蕾、现代舞训练,并在一年之后将《武蹈--门》呈献给观众。在这部舞剧的导演阐述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舞蹈是以身体语言作“心智交流”的人体运动表达艺术。武术与舞蹈的相互结合,是中国当代艺术对传统文化的解读。

   对于此次能登上莫斯科的舞台,导演刘璐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她说:“因为我知道俄罗斯观众是比较挑剔的,因为他们看的大剧太多了。我其实也没想太多,因为我相信西方人会特别喜欢(我们的表演形式),它里面全是中国文化,有最土的,也有最洋的。而且这帮孩子那么努力,那么真诚,可以在台上展现一帮男子汉。”

   伴随着舞剧《武蹈--门》带来的开门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文化节”还将有更多精彩的节目陆续上演,其中包括“中俄舞台艺术对话”、紫禁城青年室内乐团及青少年音乐家联合演出等活动。目前,文化节已经成为中俄两国在对方国家影响最大、受众最多、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加强中俄两国民众间相互了解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