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放弃海盗打法邹市明初显霸气 击打力量仍有潜力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7-21 16:10:35

  19日晚,在澳门进行的WBO国际蝇量级金腰带争夺赛中,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和哥伦比亚拳手德拉罗萨打满10个回合,最终3名裁判一致判定邹市明获胜(点数为99∶91、99∶91、97∶93)。

   熟悉的胜利者,熟悉的点数取胜方式,但却不是我们熟悉的取胜过程:在与德拉罗萨的这场比赛中,邹市明一改以往的“海盗式”风格,而是换上了“嗜血拳王”的面具,展现了多样的进攻手段和勇敢的进攻精神,尽管未能KO对手,但也已经将对手打得头破血流,充分展现了一位职业拳手的特质。

   这是一场近乎完美的职业拳击比赛,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饱受质疑之后,邹市明终于用实际表现为自己赢得了职业拳台上的尊重。

   蜕变 从边打边逃到迎拳而上

   此役之前,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已经取得了四连胜,但在职业拳击界却没人把他当回事,不少人甚至对他有些蔑视,认为他之所以这么快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其签约的一流推广公司是分不开的,而他之所以能打主赛,完全是赞助商出于拓展中国市场的考虑。

   甚至有人不客气地说,邹市明这种“逃跑打法”是对拳击运动的侮辱。而在这场比赛之前,邹市明的对手德拉罗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他(邹市明)的技术中还有很多业余的动作。”而赛前据圈内人士的猜测,邹市明这场比赛也很可能像前几场一样,只能采取避实就虚的方式取胜。

   然而,邹市明却用他的重拳粉碎了一切质疑。以往的“海盗王”,在这场比赛中居然化身“嗜血拳王”,采取了硬碰硬的对攻式打法,而且丝毫不落在下风。很快,他的一记刺拳就打破了德拉罗萨的眉骨,导致后者流血不止。邹市明不再打游击,不再躲躲闪闪,他甚至两次主动与对手展开贴身肉搏,这完全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他的印象。要知道,贴身肉搏以前被认为是邹市明的弱项,外界对于他的肋骨和下巴是否能够扛住重拳都有所怀疑,但邹市明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硬朗,同时也没有丢弃自己传统优势的速度,打得勇敢而有章法。

   此前外界认为,33岁“高龄”的邹市明体能存在很大的问题,能否撑完10回合的比赛都是个问题,但在这场比赛中邹市明让所有质疑者都闭上了嘴,第9回合的时候,邹市明甚至还有心思用夸张的动作取悦观众,而直到比赛的第10回合,邹市明还在进攻,看上去还有使不完的力气,打得对手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邹市明的转型之战,经此一役,他已经从一个青涩的职业拳手逐渐转变成一个老道的职业拳手,与这一点相比较,最终取胜的结果反而相对不那么重要了。

   挖潜 击打力量仍有待提高

   在与德拉罗萨这场比赛中,邹市明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打法,包括从前没有看到过的顶打进攻,这也是教练罗奇的刻意安排:“在现场我发现邹市明的击打有一些问题,他需要更近一些打得更有力一些,最后一回合我希望他能击倒对手,我说你全力去进攻吧,他当时领先很多,他也很努力地去进攻了,虽然没有击倒对手,但是他打得非常好。”对于邹市明本场比赛的表现,罗奇感到非常满意,但同时也认为邹市明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在比赛中的沟通还是有一些问题,我希望他打对手更多的身体,这一点他还做得有些不够。”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邹市明本场比赛打得勇敢而有章法,除了中段拳少、缺乏上下变化、主要打直拳和上平勾外,他几乎没有露出其他的破绽,可以说是从技术和气势上全面压倒对手。但是我们也必须冷静客观地认识到,虽然邹市明取得今日的成就多有赖于他和他的训练团队辛勤的付出,但他的推广公司在运作的时候确实也为他规避了很多东西,比如体重和力量劣势,德拉罗萨这个对手虽然实力不弱,但打法和特点相对比较对邹市明的“胃口”,而若想成为世界拳王,邹市明就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强。

   一场“近乎完美”的胜利当然不会是邹市明的终极目标,他瞄准的是世界拳王:“挑战世界拳王一直是我的目标,这场比赛之后我又更坚定我之前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我对世界头衔充满了渴望。”而想要实现终极目标,邹市明还需要变得比这场比赛中的他打法更多样一些、身体更强壮一些、力量更强大一些、体能再充沛一些。

   前景 年内或争世界拳王金腰带

   击败德拉罗萨让邹市明获得了WBO蝇量级(112磅)的国际特设金腰带,这是一根专为拳坛精英量身打造的腰带,被认为是争夺世界金腰带的“前哨战”。因为想要获得世界拳王金腰带,必须要经历12回合的比赛,而这就是邹市明接下来要冲击的目标。

   通过与德拉罗萨这场比赛,邹市明已经展现了自己对抗意识、步伐移动、击打力度以及体能等重要指标的提升,成功地完成了业余拳手到职业拳手的转型、为拳迷们展现了一个职业拳王的雏形,接下来的疑问,就是他何时能够破茧成蝶,真正成为世界拳王。

   对于已经33岁的邹市明来说,时间是相当迫切的。尽管他在这场10回合的比赛中展现了充沛的体能,但毕竟自然规律不可违背,谁也说不准他的身体机能什么时候会开始走下坡路,因此,他想要争夺世界拳王金腰带就要尽快。获得这根WBO特设金腰带后,邹市明已经获得了世界前15的挑战顺位排名,他可以与世界冠军进行挑战权交涉,也可以降级到108磅去打WBA的金腰带。

   教练罗奇表示,邹市明可以轻松地降到108磅,但选择哪个级别他们目前还没有决定,需要好好分析他到底适合挑战哪个世界头衔再作出安排。根据业内的猜测,这场关键之战很可能被邹市明的推广公司安排在今年内进行。

   不管怎样,邹市明此役已经证明了自己有站在职业拳台上的资格,而这场胜利相信也会给他更多的信心,与德拉罗萨一役最后阶段疯狂的进攻,或许就是这位中国拳王内心的一种宣泄:“我的确想表现一下,我也是能这样打的。要展现我不光能打技术,也有对抗性,不少人质疑我,就是我拿了冠军也会有人质疑我,不过拳不是为他们而打,而是为我自己打,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对我的一种锻炼。”

   曾经,人们认为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坛前景并不看好,而邹市明用18个月粉碎了这些质疑。如今,世界拳王金腰带已经近在咫尺,面对战意高昂的邹市明,谁又敢轻易断言“不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