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调水源头传八卦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5-26 10:38:44

  5月5日上午,丹江口市龙山宾馆,大家恋恋不舍,济济一堂,进行培训总结。这是中国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先生第二次光临丹江,传授梁氏八卦掌,这次的传授内容是“老八掌”。张全亮先生及其夫人马永兰,《武当》杂志社社长刘洪耀,张全亮先生的早期弟子范森、李雪征、吴明,刚刚入门的白海军等六名弟子,其他学员共五十余人参会。会议由张全亮先生主持。我们按发言顺序,对部分学员的发言摘录于此,以飨读者。期望对大家有所启迪。

   马树林(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九三学社成员):按恩师指示,我抛砖引玉,先谈两点感受。一是老师高妙的武学思想。大家都说老师的武功好、武德好,享誉武林,有口皆碑。我觉得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老师的理论好,更确切地说,是哲理好。我有幸于2007年开始跟随恩师学习吴氏太极拳和梁氏八卦掌,老师经常讲,太极拳和八卦掌是哲理拳、文化拳,必须先明拳理,才能学好拳;武之极为文,必须精研理论和文化,不断体悟。老师这次讲的八卦掌理论,大家一定跟我一样眼前一亮、受益匪浅,这虽然只是老师武学思想的冰山一角,但已经是博大精深,我想我们会受益终生。二是文化传承问题。武术文化、养生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色。我们有幸遇到这样好的一位大师,理论高妙,功夫精湛,具有一整套独到深刻的武术思想和养生体系。我个人来讲一定倍加珍惜,和大家一起,为中华民族优秀武术文化和养生文化的传承做出努力。

   程彩敏(湖北丹江武当太极协会会长):通过这次培训,对张老师高尚的武德、精湛的武功有了进一步的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受。张老师的教学方式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首先,先讲理论,这种教法很好。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习拳才能成功。不知道理论,盲目去练,难以成功。武即大道,太极阴阳代表万物,八卦体万物、讲阴阳刚柔,明白了这些道理,拳才能练好。第二,集中传授与分头指点相结合。第三,亲自示范,亲自指点。七十多岁了,依然体能如此充沛,身法如此灵活,让人敬佩。

   张国强(山东聊城税务干部):登武当,学八卦,心情难抑;遇良师,惜缘份,颇感荣光。早对张老师的武功、武德非常景仰,这次有机会当面跟张老师学习“老八掌”,心情非常激动。八卦掌是我的理想,感悟很多。八卦道深,文武兼具,妙用备全,体现着圆观念、圆运动、圆反应,练起来身心舒畅、趣味无穷。坚持走圈,对于祛病延年、经络运行、筑基长功、技击防身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下决心回家苦练,不论寒暑。

   杨国强(山西临汾教师):在各位学员中,只有我是“白纸一张”,没有习练过任何功夫。买了张老师的《八卦掌精要》,经常关注张老师的“鸣生亮武术文化网”,按照张老师的书籍和网络视频学习了“定式八掌”。这次跟老师学习,一是对张老师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武艺、深厚的功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亲身感受;二是师兄弟们不厌其烦的帮助和指点,让我非常感动,无论问谁,都耐心亲切帮助。我一定坚持练习,巩固提高,无论寒暑,晨昏无间,争取早日填列张老师门下,再学好吴氏太极拳,将“鸣生亮武学”在临汾发扬光大。

   朱云龙(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2011年,我在丹江口市拜师入门,并学习了“定势八掌”。这次再来丹江,很兴奋。我带了四名学生来,让他们直接跟师爷学习,见识大武术家的风范,他们的内心也无比激动,这几天一直很兴奋。我们会在无锡认真传播,争取建一个有些规模的武馆,再请师父师娘亲临无锡,传授最传统、最精髓的中华武术。

   张卫公(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既是张老师的孩子,也是学生,从小耳濡目染,喜欢武术。走上社会后,成家立业,武有所疏。这次集中训练,又找回了“初练”的感觉。在习武历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要处理好工作、生活、练功三者的关系,要做到练功生活化,不经意间也在练功。同时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同门在一段时期要聚起来集中训练,这样提高较快;二是对八卦掌的36歌、48法这些歌诀要背下来,对功力提高很有益处。

   孟非(北京演员):我练了二十年的外家拳,这次荣幸拜入师门,修习内家拳,非常激动,感触很多。老师的为人让我非常感动,没想到讲解如此细致耐心。拳理拳法,深奥科学。作为一名演员,我以后可以在动作戏中推广发展潇洒飘逸的八卦掌,当然首先是把功夫练好,不能练得不像样,给师门丢脸。我一定给自己压力,挤时间把八卦掌练好。

   郭振德(北京大兴税务干部):我觉得,要处理好工作、练功、生活的关系,首先是从家庭做起。这几天,老师给师娘夹菜的情景,让我非常感动。走路时,朱师弟、白师弟搀扶师娘,也让我非常感动。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我回去就做我老婆的工作、做我儿子的工作,让我儿子拜张卫公为师,让我老婆拜师父为师,一起学习传统武术。

   马军(丹江武当太极拳协会副会长):跟张全亮大师几天的学习,认识到八卦掌是文化拳,具有极强的哲理性,能感受到一种“道”。道理虽然明白了,但八卦掌易学难精,我的八卦掌功夫还没有上身,一定加倍努力。

   申玲(丹江武当太极拳协会教练):我是2003年开始学习太极拳,这次不仅是学习八卦掌,也是对内家拳的一种了解。张老师亲传口授,讲了许多深刻的道理,八卦不离圆,在生活中也无处不在,等等,这些道理让我们习拳的兴趣极大提高。每个动作张老师都耐心讲解,无论问到哪位学友都和善相待,感受很好。下次一定动员更多的人来学习,首先是把自己的身体练好,增智开悟。二是努力在丹江传播传承,以武体德,弘扬国术。

   秦基文(来自云南曲靖):我学拳七年,也曾在央视“武林大会”八卦掌小组赛中获得过名次,但还是学有不足,需要继续努力。这次丹江学习,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传统武术中保存良好,还没有丢样,我们守着这样好的一位老师,一定要珍惜,要好好学习。二是要把传统文化一直保存下来,必须坚持练习,正如歌诀所说“站住即为落地花”,不练习就得不到这个东西。三是加强与一些机构的合作,让更多的人认识传统武术的真正面貌,形成氛围,使民族文化得到弘扬。

   刘龙(无锡教师):这次有机会跟师爷学习,心情无比激动,冒昧地谈点感想。一是八卦阴阳。八卦含阴阳,一掰一扣是阴阳,一顶一沉是阴阳,一抱一摩是阴阳。阴阳和谐,才正确,才是美,才是善。膝不过尖,就是阴阳和谐,不可阴阳失调。二是意气形。这方面学到很多。八卦掌讲用意念抻筋断骨、纵拧,意念一出,自然生气;意念到了,气和形自然产生。掌外旋,可以治便秘,内家功法妙用无穷。“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三是意境美。练习八卦掌,感觉美妙。我是一条鱼,天地是水,水是动的,我是自由自在的。我像一支鸟,天是空的,高低都是阴阳,我站在水边,与天地相触。我空了,就是法自然,就是无为。这些感受都很美。

   王青杰(北京大兴公安局警察):八卦掌是内家拳,理论高深,阴阳、五行、神形、意念、穴位,都需要学习和研究。“进了八卦门,就要终身走转不停”,这很重要,以前在家每天只能练两小时左右,这次参加丹江八卦掌培训班,可以集中全天练习,跟师父系统学习,收获很大,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还有,在下沉掌走转时,想想师父教的,大指对准气冲穴,腰板就会挺直;想一下环跳穴,人就会高大起来。这些都是很可贵的练功方法。

   李富山(河南驻马店市咆哮精武馆馆长):这次有幸成为老师的入室弟子,非常激动。几天的学习,感触很深。师父的这套拳学理论与众不同,读书的感受与现场学习的感受很不同。我作诗一首《情寄恩师》,以表心声:千里奔向丹江口,武当山下写真情。露禅偷拳为学艺,富山拜师志当雄。八卦掌起似如来,反掌宇宙妖魔惩。弟子得艺师放心,保家卫国吾先行。

   马永兰(张全亮夫人):这几天,丹江人民对传统武术的热情和不倦追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武当》杂志社与当地政府紧密结合,给武术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各方面领导都加入到八卦掌的习练中来,武武当拳法研究会协会长携夫人把骨干带到这个学习班来,都体现了对传统武术的重视和热爱。领导重视,才能把中国传统武术武术发扬光大,才能向更高层次发展;企业家的无私奉献也很重要,他们为武武当拳法研究会租了五间房子,大家携起手来,为武术事业贡献力量。这几天,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努力练、认真学,精神可嘉,很受感动。大家决心也很大,自己练,也想带动别人一起练,想把八卦掌发扬光大。希望大家不断努力,为继承传统武术,为八卦掌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奉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季鸿英(丹江口市汉江集团电厂):这次培训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个“德”字。作为一位武术大家,张老师平易近人、和蔼质朴、亲自示范,一个“德”字贯穿其中。这个师父,我是跟对了。练拳的过程也是一个做人的过程,我觉得老师的品德最值得我学习。另一个明显感受是身体上的变化。我的肩、背、脊椎都不通畅,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锻炼方法。这次有幸遇到张全亮老师教练八卦掌。学习的第二天,胯关节就感觉舒适。第三天,后背就感觉轻松了,头脑也感觉轻松,思维突然变清晰了。我认准了八卦掌,希望能够早日拜张老师为师,更多地加入到八卦掌的锻炼中来。

   河北宣化塞北文武学校校长(本次训练班辅导员)吴明,北京市大兴区第二职业学校后勤处长李雪征(本次训练班辅导员)等学员也都都分别对自己的学习收获、体会进行了全面总结,整个座谈会发言不断,开得非常热烈。张全亮老师对学员们的发言还不断作出精彩的点评,使座谈会高潮迭起,激人进奋。

  

  

                          马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