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也中友谊杯”也门全国武术锦标赛隆重开幕

中国外交部 2014-5-8 14:52:18

  2014年5月6日,由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和也门青年与体育部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也中友谊杯”也门全国武术锦标赛在首都萨那巴勒吉斯体育馆隆重开幕。阿拉伯武术协会会长、也宗教基金与指导部长阿巴德、新闻部长阿姆拉尼、青年与体育部副部长阿卜杜拉及3名次长、各体育协会主席、各国驻也使节、新闻媒体记者、各界友好人士及在也中资机构代表等约500人出席开幕式。

   上午10时,经过精心布置的体育馆内高朋满座,处处洋溢着着友好、欢快的气氛,开幕式在观众的翘首企盼中正式开始。在演奏两国国歌后,来自也11个省份的参赛代表队举行了入场仪式。上百名运动员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一一亮相。

   驻也门大使常华在致辞中表示,武术历史悠久,是中国特有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近现代以来,传统武术运动逐步走向世界,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在中也双方共同努力下,武术之花已经在也门盛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也门运动员在国际和地区武术大赛上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也门武术在阿拉伯和世界武术界占据了一席之地。中也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这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因此,我们特将这次由中国使馆赞助的武术比赛命名为“中也友谊杯”。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中也友谊薪火相传,并希望这一牢不可破的友谊积极造福于两国人民。

   阿巴德部长代表阿拉伯武术协会致辞。他表示,阿中、也中传统友谊深厚,中国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始终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赢得了阿拉伯人民的由衷热爱。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刚柔并济为特征,以强身健体、修心养性为主旨,已受到越来越多阿拉伯民众的喜爱。也门武术协会致力于推广武术运动在也发展,近年来在国际和地区武术大赛上屡获佳绩,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也门武术代表队在中国黄山市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表现不俗,为国争光。也近来安全局势不稳,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仍克服困难,相聚萨那。感谢中方在也当前特殊困难时期支持也门全国武术锦标赛的举办,和平友爱的体育精神将给处于困境中的百姓带来巨大的感动和希望。希望也门人民团结一致克服时艰,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也门。

   阿卜杜拉副部长在致辞说,也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体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夯实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近年来武术运动在也门的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在中国教练精心训练下,也门运动员在国际和地区武术大赛上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在阿拉伯和世界武术界占据了一席之地。也方感谢中国使馆大力支持并赞助“中也友谊杯”也门全国武术锦标赛,来自也11个省份的武术健儿将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相信这次锦标赛一定能为武术在也门的发展及也中友谊的传承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开幕式进行了文艺表演,也门儿童艺术团可爱伶俐的少女们翩翩起舞,纵声歌唱。男舞者们身着传统服饰,踩着欢乐的鼓点,跳起了也门传统的弯刀舞。整场文艺表演洋溢着浓郁独特的也门风情,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接着进行武术和硬气功表演。在《男儿当自强》等雄浑大气的中国音乐伴奏下,4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不仅呈现了精采的武术套路表演,还进行了散打和胸口碎大石、钢筋刺喉等硬气功表演。电影特效般的场景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看台上掌声喝彩声不断,现场激情如火。表演者中有也门的世界冠军和阿拉伯冠军,每个表演者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小将们也不甘示弱。1名7岁女童的拳术表演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让人刮目相看,两名4岁男童赤手空拳大战持刀携棒的武林前辈的一段表演,展示了最萌年龄差的武术竞技,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将现场欢乐祥和的气氛带至高潮。全体表演者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集体登台谢幕,展示了各路武林高手团结一家亲的理念,令人感动。

   开幕式持续2小时,精彩的节目让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本届“也中友谊杯”也门全国武术锦标赛将于2014年5月6日至8日在萨那举行,运动员们将参加散打和套路两个大项的竞技。连日来也各大媒体对锦标赛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密集报道,使比赛受到也各界广泛关注,掀起了一股“中华武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