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电影《武痴》在北京首映

吴钟八极拳研究会 王金庄供稿 2014-3-25 14:02:51

  2014年3月16日,一部由青年导演谢双九执导,民间传统武术家主演、低成本拍摄的功夫电影《武痴》制作完成并首映。《武痴》首映发布会在中国电影家协会放映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电影界、武术界、文化界名流汇集到一起,大家怀着迫切的心情的共同赏析了这部真正有传统功夫、真正极具民间色彩的的电影功夫片。

   电影《武痴》叙述了发生于当代民间武林真实的故事。三位主演都是来自于我们的现实传统武术中的——“武术之乡”河北省保定。

   河北保定市是著名的武术之乡和摔跤之乡。是有“北腿之杰”之称的戳脚、威武气势雄壮的鹰爪拳、短打拳、孙式太极拳等等众多拳种的发源地。也是闻名全国及世界的保定快跤的发源传播地。保定武术界名人辈出、长盛不衰,在历代中都涌现出了很多武术界领军人物。如在民国初期,和一代大侠霍元甲一起办起来上海精武体育会的“鹰爪王”陈子正先生,是他把鹰爪拳传播到华北、黑龙江、东北等地后,又在精武会传授,同期的弟子们由精武会委派又传播到很多南洋国家和全国各地。戳脚名师保定蠡县的刘景山、吴斌楼、刘经才等把戳脚传播到北京、石家庄、沈阳及南方诸省。孙式太极拳创始人——保定完县孙禄堂,是集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与一身的著名武术家。俗家原籍保定曲阳县的张道人,是他把武当剑传授给民间的,是他打破武当剑不传俗家的森严戒律,传武当剑给东北宋唯一,宋才传给了当时的军队大员、后来的原南京国术馆副馆长——有“剑仙”之誉的李景林,再后逐步传播到社会。安新县的郑怀贤、蠡县的温敬铭作为中国最早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参加了1936年在德国柏林奥运会,他们演练的飞叉、拳术震撼全场。郑怀贤曾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成都体院院长。温敬铭曾任中国武协副主席、武汉体院教授,他们是新中国成立后武术教学和传播奠基人之一。保定定兴县朱国福、朱国禄、朱国祥、朱国祯在原南京国术馆任教和全国武术国考擂台赛中,都是凭借真打实战名列前茅的好手。定兴县武术家周馨武是戳脚、长拳中佼佼者,行侠仗义维护乡里,打死恶霸后闯荡东北,中年后学八极拳,是东北长春八极拳最早传播者之一。

   本片三位主演郭跃进、刘乐民、潘向阳就是土生土长的保定人,人称“雄州三杰”。在武风盛行的保定市各县乡村,他们自小和很多小伙伴一样开始了自幼习武的苦练生涯。在他们的故乡雄县是鹰爪拳的发源地,武风浓厚习武者众多,笔者我本人就在15岁时,看武术杂志中介绍的陈子正的亲侄子陈国庆先生传授鹰爪拳术,独自一人去了雄县想向陈国庆前辈学练鹰爪拳的,后因当时不是武校难解决吃住未能学习引为憾事。他们三人原来学练鹰爪拳、螳螂、阴阳八盘掌等。后又学习八极拳。他们多年来一直在武术的道路上锲而不舍的追求,刻苦练功、交友访师、执著的继承传播者传统武术。电影《武痴》中就有很多原生态的武术绝技,如在八仙桌上演练八卦刀、冰面上拳术、站鱼缸上演练等真实绝技。电影中没有古装片吊着威亚满天飞的场景,也没有警匪片惊心动魄的特效,呈献给观众的是轻松流畅的叙事以及简洁、漂亮的武打风格,让观众们重新领略传统武术的精髓与功夫片的魅力。打造一部耳目一新的具有“民间范儿”的纯功夫电影,堪称功夫片的转型之作,独树一帜的功夫类型电影。

   影片聘请北京武协副主席、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世泉先生担任武术顾问。

   出席首映式的武术界嘉宾有:原中国武协主席张耀庭、李杰,北京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北京武协副主席、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世泉,著名作家苏叔阳,“中国大力士”龙武等。

   保定籍的著名作家苏叔阳说:“我就是保定人,武术就是保定的土特产”。剧中主演们普遍用河北保定话来说对白,为这部影片展现的是没有修饰的当地民间方言。《武痴》以保定民间武术高手作为主演,展现了地地道道的真功夫,片中保定话的运用也使的全片风格显得朴素、淳厚。                              

   苏叔阳先生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他坦言,该片选择的路线是很好的尝试、创新,“现在电影普遍是大投入大成本制作,似乎缺乏给普通大众观看的小成本低路线的影片,这部影片走的低层路线,可以试一试,扩大电影观众,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电影院看的起电影,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武痴》获得了武术界与电影节专家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是近年来少有的有积淀的功夫片扛鼎之作!影片即将在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