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访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冯志强老师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0 11:56:32

  为纪念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20周年,和陈发科进京教拳75周年,1月14日博武网记者来到著名武术名家、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陈发科著名弟子冯志强老师家中,就陈式太极拳的发展和继承等问题,对冯志强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见面后,冯志强老师非常高兴,也非常健谈。

   记者请冯老师谈了他的练拳经历、心意浑圆太极拳的创编过程、20年来北京陈式太极拳的发展情况,为纪念研究会成立20周年举办的活动。并且就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和讨论。 

   一、研究会20年成绩多多

   冯老师首先介绍了北京陈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20年来的发展情况,研究会成立20年来正式会员500多人,陈式太极拳辅导站遍布北京和全国数十个省市。

   陈式太极拳弟子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技艺,为陈式太极拳的发展和弘扬中华武术做出了贡献。

   以冯老师为代表的陈式太极拳,还经常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功夫进行友好交流,均取得了优异的战果。冯老师和北京陈式太极拳名扬海内外。

   冯老师说,为庆祝研究会成立20周年,在2004年春节后,研究会还将举办隆重的陈式太极拳表演活动,届时将邀请武术界众多朋友参加,陈式太极拳爱好者将进行套路、推手表演。欢迎广大朋友观看。 

   二、有幸拜两位明师

   冯老师还兴致勃勃的向我们讲述了他的练拳经历和拜师过程:

   冯老师说:我出身武术世家,从小练武,练过通臂、心意拳、陈式太极拳等,在几十年练武经历中,有两个最重要的老师,一个是心意拳大师胡耀贞,另一个就是人称“太极一人”的陈发科老师。

   与胡耀贞老师认识还是田秀臣师兄介绍的,当时我年轻气盛,有些功夫,有把子力气,不把一般人放在眼里,经常找人比试。一次田师兄跟我说:你的功夫确实不错,但是我认识一个人,你比他差远了,不信我可给你介绍认识认识。我很高兴,马上就约好了时间。

   见了胡老师,表面上看不出有多大功夫,我说我想跟你试试,而且说我不使大劲打你。胡老师笑笑说可以,你可随便打我。我跃跃欲试,照胡老师胸部打去,谁知当我的拳刚刚碰到胡老师,身体就像触电一样,猛地反弹回来撞到后面的墙上。这下我服了,真正体会到了山外有山。知道这回碰到了高人。当下,由田师兄介绍,我拜了胡耀贞为师。

   与陈发科老师认识是胡耀贞老师介绍的,当时我练功刻苦,颇得老师喜欢。一天,胡老师对我说,要想更快得提高自己,学得真本事,光练一种拳不行,应集众家之长。北京现在有位太极拳高手,你可跟他学学。我一向觉得太极拳太慢,没法打人,不太想学。不过既然胡老师都说好,我就答应了。

   见了陈发科老师,与陈老师试手,陈发科老师的功夫非常高,一搭手我就被拿住,精神万分紧张,连声请求快住手,快住手。

   从此我就有幸同时向胡耀贞和陈发科两位老师学拳。 

   二、刻苦练拳得真传

   记者问冯老师:您已练拳几十年了,是目前最著名的太极拳技击、养生方面的专家之一,又是浑圆太极拳的创始人,请您谈一下您的练拳经历和浑圆太极拳的创编过程。

   冯老师回忆并讲述了向两位老师的学拳经历。

   冯老师说:拜两位有真功夫的老师后,我练拳的劲头更足,更刻苦了。经常是一天练(六、七)个小时,深得老师厚爱。我到老师那里学拳的次数是比较多的,经常有幸得到陈老师的单独指导,也经常看到陈发科老师练缠丝功和打拳时口中呼呼有声。陈老师教拳非常认真,总是讲清楚技击含义并反复示范。陈老师还经常教导我们注重武德,注意吸收他人长处,不得骄傲自满,以强凌弱。

   太极拳和心意拳都是内家拳,在拳理上有很多一致的地方。经常听两位老师讲拳和拳理。使我认识到,世界宇宙为一大太极,人身为一小太极,万物处处体现圆,太阳、地球、月球,即公转又自传,所以我们打拳要处处不忘这个圆。练太极拳有如练气功,不过是动的气功,是以动求静,动静相生。

   冯老师说:由此浑圆太极拳的正式名称应是:陈式心意浑圆太极拳。再有更正刚才的浑圆太极拳由我创编的说法。其实,浑圆太极拳不应说由我创编,因为我当初向老师学的就是这个拳,只不过过去未正式以浑圆太极拳称呼而已,陈式心意浑圆太极拳是集陈式太极拳和心意拳之大成的功夫。 

   三、传统武术如何继承和发展

   谈到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冯老师感受颇多。冯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尽量多的向老一辈武术家学习和继承各种技法和理论。不要让好东西失传。当你练到一定程度时,依着社会的需要和个人的条件、爱好,发展是个自然而然的事,如果不发展社会就无法进步。当初如果不发展就没有太极拳,也没有陈、杨、吴、武、孙这么多种太极拳,现在的一路、二路也是发展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