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古代各大武术门派为什么要切磋和“亮拳”?

2018-2-1 17:25:21

  民俗活动中,武术人通过寓教于乐的“亮拳”(“往往趁商贾墟市之场,约期聚会,比较拳勇,名曰‘亮拳’ ”),联络感情,交流技艺,提高了社会威望。对武术人来讲,亮拳活动也是一种教化,其主要功能有三种:

   一是联络感情。武术各拳派都讲究“师徒如父子”、“同门如兄弟”,其传拳辈分系谱也类似于家族中的“家谱”,并具有“一家”、“一族”的概念。尽管如此,武术人仍因为忙于生计或照顾各自家庭等原因,天南地北,各奔东西,有的甚至是经年不见。而亮拳则是拳派的大事,往往给散布在四面八方的同门提供了一个见面相识、增进友谊、联络情感的机会和场合。

   二是交流技艺。古时武术的“拜师”又称为“拜门”。就是说,徒弟拜的并不是哪一位师父,而是整个门派。你的事就是拳派的事,你的武功就是拳派的门面,所以,本拳派的长辈都有教化你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师兄弟之间也应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所以,平时因忙于日常生活而聚少散多的武术人,就非常向往有一个交流学习的聚会时机和场所,而民俗活动中的亮拳正好满足了这种急切的拳派内部需求。

   三是展示武功、扩大拳派影响。亮拳活动突出一个“亮”字,即响亮地、明白地、清楚地展示给别人看,从而达到宣传本拳派武功的作用。

   总之,民俗活动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是民众生产、生活、风尚、习俗等情况的具体体现。其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生产劳动中有民俗的显现,日常生活中有民俗的表现,传统节日中有民俗的呈现,在百姓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

   所以,正确地引导民俗活动历来都是社会教化的一条重要途径,而武术的亮拳活动,又是民俗活动中喜闻乐见的主要内容之一,那么正确引导亮拳活动,完全可以起到移风易俗的教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