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补亏法

2018-1-25 17:42:42

  构一净室,上下均置木板,以免湿气蒸入。室中务要明暗得宜(过明伤魂,过暗伤魄)。风日不侵(忍风耐日,最能伤太阳、少阳二经,令人头痛,外感皆由此二经而入)。窗开闭,须看天时(暴雨严寒、烈风迅雷则闭;天气晴和、月明风清则开)。置一坚木榻于室中(木用坚者,使身体转动不响也。响恐分神)。榻上先铺棕毯,上加软厚褥,务令两腿足骨下面(着榻处)坐久不痛为度。

       每日不论何时(如于饱食后.必于室中缓行一百步再坐),一切世事漠不关心,腰带裤带,均须解放。内外衣服,宽畅适体,勿使扯牵。坐定后,呼出粗浊之气一二口,收神明清气,摄入绛宫,令定(绛宫在心窝下。医书名膻中,乃在两乳人字骨下中心软处),万缘澄寂,勿令念起。

       待心气和平,以意移入天目(在两目中心上二分,此间为聚火之所),俟凝定不散(杂念不起即不散),复以意由泥丸倒转玉枕直注入夹脊。

       泥丸为脑,玉枕乃脑后枕骨也,夹脊在背脊上十二节之下,下十二节之上,其中间即夹脊。夹脊左右有两穴,左名膏,右名肓。婴儿于胎中,此间本通,胎足出产后,七窍顿开,气脉神明,不复由此升降,遂至血液垢腻,积渐淤寒。此间是我生来之旧路。

       气至夹脊,不事他顾,专一于此,勿令念起气散。如此每日行持一二时,或能多坐更佳,气壮者五六日,气衰者至迟十五日,即觉夹脊中热如火炽,少许疼痛。待到此景象,以意将夹脊炽热之火,送入两腰,即觉两腰辘辘跳动。察其跳动频率渐高,即以意送入阴跷。

       阴跷在谷道前,肾囊后,入肉一寸二分,即是肉茎尽根处。医书名海地穴,《道藏》名三叉路口,此谓玄关基础地。

       既至阴跷,又觉掣掣跳动,虽跳动,我只不理他。又觉浑身通泰,心如迷醉,暖溶溶如坐春风之中,我亦不理他。张紫阳言“阴跷一动,百脉皆动”,即此景象。   

       若归家之主人翁,深深休息于阴跷穴之内。如此片刻,跳动自止。细细内观,觉我之气,从阴跷起,上升至脐轮,自止而不上,复由脐轮下降至阴跷底。

       任其行流上下之,静守天然化合之机,万不可稍有意想。

       阴跷居肾(属水)底,水之极深处。心神,属火。心神入阴跷,为火中炽燃之性,存于水中,水火交融而气化,精气神三者,浑而为一。

       初行时心念易动,不肯安居阴跷中,以息若若之,使心念有所依傍,若之既久,自得坐忘(以息若若之,乃内听阴跷至脐轮间的气息,非口鼻呼吸)。

       初行每坐二三百息,渐加至五六百息。一月后,两腰及小腹渐热,体素畏寒及手足素冷者,亦觉热。阳茎必时翘举,慎勿近妇女,是为要。此为初得先天气,不可即采。待其举过自软后,乃化为精。此补亏一法,又名添油功夫。

       添油者,灯油将尽,火将熄,添油乃使之不熄也。精为人身至宝,真水属阴,火必待水藏,阳必待阴藏,方能长久。如不藏精,则阳日增强.阴不包阳,阳必外越,古有鼻垂玉柱而坐化者(鼻孔垂下粘液而亡),即此之弊。

       采活子时必待精足而后采。然何以自知其精足也?盖产精初时,甚思淫欲,精足反无淫念。此火被水所藏,火不能猖越也。以此准则而作采期,万无一失。

       神仙每家于阴跷一穴,秘密若宝。

  

   《活子午》(活子时为真阳.活午时为真阴)

       默行功法,忽油然内兴,阳物举直,此是活子。万象齐放,心荡肾热,此是活午。中年行功重在活午,童年行功重在活子。

       活午者,高真古仙,秘而不传。古书所言“清凉金玉”,是活子之后,活午产真阴之时。炼阳得阴与炼阴得阳相辅相成。

       仙经皆言“去癸留壬”,未尝有言“壬化癸”。壬是气,癸是水,壬阳而癸阴。壬阳即阴跷中阳火,有气无质者也。癸阴即所化之精,有形质。大丹取气不取质,今反以气化质者,何也?正所谓补亏也。年至四十,精亏过半。精中藏有气,将所藏之气化为精,以阴养阳。壬化癸之法,历代口耳秘传,我今录出,汝等万幸。

       行功至阳举时,绝无淫念,用右手将玉茎肾囊一把握住,握勿太紧(用握者,恐内气提撮时,将玉茎吸入小腹)候至阴跷热火上烫脐肾,玉茎半举时(不可举足,举足则化精,非化气矣)所谓“铅遇癸生须急采”也。

       癸生,癸方生也,化精而未化精之际,用意于谷道玉茎间,轻轻提撮,如忍大小便状(轻轻二字,不可忽略,言虽提撮,不可太用力也(将肾中阳火,送过尾闾,贯入督脉,不疾不徐,一意送上,不可复想肾宫如分念想肾,则玉茎大举,而又化癸矣)升至夹脊,用力催送玉枕,更用力催送(玉枕为铁鼓关,最难穿透,用力者,专意催逼,略不敢松之谓)两目往上一转,引入泥丸(两目闭而向后转,不可开目)。即以意在泥丸中,自左起向右三十六转,两目光随意转运。之后静坐片刻,此为采取一次。

       采后仍还源于玄关(即阴跷.黑中有青谓之玄,有出有入故名关)如日间采取,夜间必还;夜间采取,次早必还,不可久留泥丸内。

       采之入泥丸,因泥丸可清阳,暂留泥丸,可祛阴,不可久留,因阳极必散,当降下阴跷,入水为安。阳既入水中,以润泽之。采而复还。还而复采。

       降还之法:于坐定后,嘘出粗浊之气一二口,神明收入绛宫片刻,移入天目凝定,上注泥丸,右向左三十六转,两目光随意转运。转毕,由夹脊过两肾中心,归入阴跷。复自左向右三十六转,右向左二十四转。转毕,静坐片时。此为还原一次。

       仍如前采取之,仍如前还入阴跷。不计遍数,但得玉茎龟头缩进茎皮不出为度。此正补亏。补足之时,虽西施、王嫱百般拯撼,亦不足以动其情矣(阳入水中藏,所以不为所动)。然后入九还正功,能节节见效。

       慎之!慎之!

  

       两篇道经不做附录,直接加入正文,因为不读完这两篇,无法看下面的结论。其文字通俗,应可看懂。两篇独立的文章,合起来看,得到了一个完整的功法,名为“亦通”。

       静坐并不安静,有如此多的操作。繁难道功所获效果,我们老实练拳一样获得,孙禄堂没有练道家补亏法,只是练拳,阴跷穴中就有冲动了。

       道功每达一效果就要转一个技法,又都是内在的变化,不好掌握。拳法则是随着动作,自然生效,简便易行。明白了这一点,就不会埋怨薛颠为什么只说道功效果而不谈功法了,“神归丹田,气贯脑海”是练拳练来的,不是另有功法。

       录出两篇道经,是作习拳参考,可知自己处在哪种境地——这是聪明做法,但笨练也不会迷路,谚语:“拳打万遍,其理自现。”拳是智慧先民编的一套程序,按其运行,便会自得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