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高银鹤

2018-1-11 16:45:32

  高银鹤,一九三六年元月一日出生于於江苏省徐州市。自幼体弱多病,读书以外很少参加体育活动。但喜看武侠小说,故对武术情有独钟。

   父亲有好友钱松龄先生,河北河涧人,侨居徐州,在武林中声望很高,乃形意、八卦名家张占魁的入室弟子。常到我家中闲话武林轶事。我虽年幼却听得入迷。听 父亲讲,抗战初期他和钱先生组织抗日义勇游击队,日寇进攻我们老家双沟镇,为安全掩护乡亲转移至风山。游击队在房村阻击敌人,从早上血战至日落,我堂叔牺 牲,父亲受伤,钱老师指挥战士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手刃日寇七十余人,终于全歼入侵之敌,安全撤退。因此我自幼即十分敬重钱松龄先生。

   我十二岁时即拜钱先生门下,学习形意、八卦拳法。当时大师兄张仁甫年过五十,本是徐州地区著名拳师,曾在开封全国擂台赛获冠军,又是我的表兄。我见他尊重 老师,虚心学习。更增加了我学武术的信心。自入师门方知习武之不易,真正生活中的武术和文艺作品中的“神”完全是两码事。而武术中的内涵和奥妙又是小说家 无法写出来的。先生对我宠爱有加,举手投足,一招一式皆耐心教诲,循循善诱,从无呵斥,责骂之事。一九五零年底,我随军南下去沪,从师三年虽然学会了基本 功法与套路,但对内涵精义仍不甚了了。到上海后奉师命拜见姜容樵,王子平两位师伯。聆听教诲,获益匪浅。一九五一年随军工企业西迁来陕,一九六二年定居西 安。当时形意八卦门中的郭叔蕃,张冠军,白云祥,马恩宸,张致昆,闫宗传,徐长治、李正芳等师兄,和蔡永清,王应铭、李随印等师弟云集西安,经常在一起切 磋技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内家武功才逐步理解。

   在近三十年的锻炼中,对我影响较深的有两人,一是郭叔蕃君,郭君是我大师伯韩慕侠的 弟子,参加过辛亥革命,曾在西北军杨虎城部下任交际处长,为人谦逊仁和,有求教者辄倾囊授之。诲人不倦,德高望重,内有功力已臻上乘,年逾九十耳聪目敏, 口齿不落。有客来访介绍我时皆说:此我同门小师弟也。我和郭君在高义盛先生手稿的基础上整理了“游身八卦掌谱”作为内部教学的讲义。一九九六年“搏击”杂 志在第十、十一期两期刊登我写的“形意拳应用法则”一文,郭君在十多年前作过校刊。一九八五年郭君九十三岁去世,在此之前将其内家秘笈,易学经典都留给 我。另一位是我同窗师兄崔一举君,五十年代来陕定居兴平,为人机敏聪慧,手法极高,在小一班的师兄弟中除我能勉强接他几招外,其余无一是其对手。平时很少 传人,唯对我不吝指教,关系十分融洽,因其受极左路线迫害,身体欠佳,於一九九三年底去世,终年七十六岁。一九六六年李正芳师兄将其长子李学送我处习武, 从此开始教学传艺。至一九二零年从学者十余人,至今都步入不惑之年,都能自立传艺。

   七零年春我受极左路线迫害,离开西安,至一九八零 年平反回西安,浪费了人生最宝贵的十年光阴。为了弥补损失,再次开山授艺,学者日众。一九八三年西北工业大学武协聘请我开办形意、八卦武术学习班。至一九 八八年因工作繁忙停办。但由于学生的互相介绍至今仍有学生前来参加学习。附近几所大专院校,如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建筑学院,西安工程学院等 都有学生前来学习。至今估计不下四百人,毕业后分布全国各地。

   我教学生不循常规。重因材施教,所以,同在我门下习艺,而风格各自不 同。每教一组动作必先让其学以致用后,再向下教其它动作,最后才讲调息养气,保健强身。不主张过载锻炼;累了就休息!对于椿功,我不要求学生先站三年椿, 再学套路。我是要求在姿势正确的条件下能站多少单位时间,比如一次能站15分钟为及格,25分钟为八十分,半小时算九十五分。及格就可以学套路,以后椿功 不能停就是了。纠正姿势以应用为标准,能用即为正确,不能用即为错误。能给学生讲出来的功夫,必须能示范出来,不要瞎吹,否则学生就不相信你了!

   通过多年教学实践,不论资质如何都能达到一定的水平。形意、八卦拳法有共同的特点,例如:锻炼时,身体左右肢节要相互协调,还要求双手或双脚走出不同的 力度,和方向截然不同的运行轨迹。看上去极简单,并非高难动作,做起来极困难,不经艰苦的努力就协调不起来。但这对于青少年让左右半脑同时工作,开发智 力,提高智商,有很大的帮助。学生们普遍反映:习武不误文化课,而且能增强记忆力,提高理解能力。学习时精力充沛,考试前不用开夜车。还能改变心理素质, 遇事沉着冷静,临变不惊。所以随我习武的弟子,在校也都是成绩较好的学生。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国读博士,博士后也不乏其人。而他们的武功也都是较好 的。例如:一有名弟子在西北工业大学读硕士时开始习武,直到博士毕业,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又去德国考察交流,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年仅 三十岁的教授。我们是师生,又是同乡,工作上也是同一个专业。有共同语言。关系较为密切。在上海外滩曾与当地小流氓遭遇,他一出手就把他们吓跑了。

   除了培养学生外,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几位教师也随我习武多年,而且功夫也都有一定的水平。在教武术的同时,我还重视德育,辨别是非,不准学生仗艺 欺人,要求遵纪守法。用讲武林故事的方法贯穿爱国主义教育。6.4时我把所有弟子集中在我单位干活,不准他们上街凑热闹。事后在他们的毕业档案上都得 到较好的评语。对此他们才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几十年的教学活动,我一直按钱老师的规范,不动烟、酒、不打牌,不违法乱纪、坚持义务教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去影响学生,所以学生对我都十分尊重。我性情散淡,除业余教拳外,从不去参加任何形式的比赛,表演活动。故而社会上和官方武术团体对我了解甚少。这次贵台 的采访活动,如能将形意、八卦的健身强体、技击实用价值介绍给观众,余愿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