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宋铁麟

2018-1-11 16:45:38

  我国的内家拳师中,凡亲得太极、形意、八卦之董海川、杨露蝉、郭云深、刘奇兰、车毅斋、宋世荣等一代大师所传者,原有千余;但自一九七一年车毅斋之高徒布学宽以九旬高寿去世后,就只剩下一位了。他正是赫赫有名的山西形意名家宋铁麟。 

     宋铁麟,名国祥,生于一八八五年农历六月十九日,祖籍河北大兴县。他自幼随父迁至山西太谷县城定居,并从先父宋世德及伯父宋世荣专习家传之形 意拳。宋氏世荣、世德两兄弟(世称大二宋)皆系得传于神拳李能然大师。铁麟十余岁时,其父世德挟技走天下,东至高丽(今朝鲜,西到俄罗斯(今苏联),一去 多年无消息。铁麟逐拜宋世荣为师,精习形意。酷署严寒,从不间断,年仅十四岁,业已精通形意诸法。 

     一九OO年,八国联军侵犯中原,义和团及义勇武士进行了殊死抵抗,大批洋人丧命,联军闻风丧胆。京津沦陷后,洋人反复以大屠杀,国人发指眦 裂。曾以单刀砍掉许多“洋鬼子”头颅的河北形意名家李存义先生,为避洋人追捕而潜行至山西太谷县,特地拜会其师叔宋世荣等。这期间,宋铁麟与李存义曾在宋 家大院内共同练功达二十余日。铁麟言:“应时,我们两人就形意拳、桩进行了广泛交流,不仅比较了五行、十二形等,还对打了“挨身炮”(河北称之为“安身 炮”)。”

     庚子年,义和团运动播及山西时,铁麟基于爱国热忱也练了义和拳,惜未加坚持;而对形意拳功,则愈加刻意求精,潜心数十年,艺臻炉火纯青,桩功如山岳,行拳赛江河,精技十二形,势势见奇能。 

     一九二九年,在山西省府太原举行规模空前的全省武赛大会。宋铁麟时年四十五岁,仍是单身一人。他这次应邀赛武还是第一次,与会名手百余,观众 成千上万;群雄振奋,皆示特技。形意名家布学宽表演了蛇形、虎捕等,因功大艺精而掌声如雷鸣。铁麟则献出形意拳之猴形绝技(此猴形与象形拳之猴拳迥然不 同),只见,铁麟行功似猴形,二目炯炯变势灵;摆扣旋转入难进,退避三舍游斗能;手足骤变风雷起,叨噔闪电万物惊;恰似猴圣降妖术,万从尽在妙境中。铁麟 此举,一鸣惊人,技冠群芳;次日,即见省城晚报上,大字显登:“宋铁麟之猴形”。 

     省城赛武后,宋铁麟声望更高,登门比试者甚多,他皆能谦逊相待,点到即止,并不伤人。实在迫于奈,才针逢相对而还手。四十六岁那年,经薛某 引见,得知县祁高手乔九。乔家与太谷县纪祥熙(原国民党财政部长)家比邻,皆为山西省之特大富豪。乔家曾以重金招四海大师住府授艺,乔九颇得其传,执意与 铁麟分高低,铁麟推辞不过,只好奉陪。乔九先是当胸击来掌。铁麟刚缠化而软发之;使乔九倒退四五步。本来至此可止,岂料乔九怒目色变,疾趋向前,以虎狼之 势呼地一声迎面崩出拳,铁麟引化而劲化劈之。但见乔九腾空而起,倒身而落,实实地砸在太师上,椅腿折断,体躯仰翻,颇为狼狈。乔九被扶起后,缓缓而言: “宋先生功力太――太大了!”

     一九三五年,在太谷县建树国术馆,宋铁麟德高望重而被公推为第一任馆长。一九三八年,太谷县沦于日寇。日军为加强势力,筹建本“保卫团”。 当时,伪县长白某曾多次找宋铁麟,要其出任“团长”。铁麟言:“国难当头,我堂堂中华武士,没能为国捐躯,已是憾事,岂有委身为倭寇效劳之理!”耻与为 伍,遂只身远走他乡………。 

     宋铁麟传授形意时,首先着重内劲之运发,宋门此劲系按《内功经》进行的,其特点是:能聚然间爆发明显的弹性炸力。但此功,并非朝夕可及。他 为言:“心意拳,好学难精”,鼓励后学潜心炼。他平日总是不时地抖肩射力,劲气很整。八十四岁那年,外地曾、宁两拳家专程到太谷宋铁麟家,进北房时,见宋 铁麟正端坐于靠于东墙在床缘上。他们见左右无人,即想占点上风,以作事后吹擂之本;先生正要起身迎客,曾拳家(时年六十余岁)便疾向前以双拳按于宋铁两 膊,欲置其于立而不能、退而不成之窘态。就在曾某刚露出轻浮的嘲笑之时,但见宋铁麟抖转化力顺势一崩,打在曾后肋,使其跌出丈外,撞于北墙,瘫倒在地,许 久方起。宋铁麟怒斥到:“欺人太甚!”曾、宁二人赔礼后,悻悻而去。 

     铁麟有谦逊而求实的精神。山西武界多将他说成传奇武术名家;屡有铁麟会提气空,能墙上挂画之说。所谓提气腾空,是将劲气向上一提,身体骤然 变轻,乃至离地飞腾;而墙上挂画,则系身子向上一纵,即能以背、手、足吸咐在平滑的墙上。对于此说,他曰:“我与其他武人一样,不会腾空,也不会挂画,我 伯父宋世荣也确实不会“墙上挂画”。对于这些奇谈,我们不必荒费唇舌。”

     建国以来,铁麟深得国家器重,除兼任太谷县武协主席外,还多次被选为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身为老中医的铁麟,尚有非凡的养生造诣,而且颇得其益。铁麟晚年,红颜雪须,气宇轩昂,腰板笔挺,神彩奕奕,声若洪钟,那钢铁般的高大身躯,尤其令后人羡慕。 

     岂料一日,铁麟于门阶处绊倒,伤及胯部,心情骤变,三日身亡,时在一九七八年农历八月十五日,终年九十四岁。至此,我国太极,形意、八卦三拳中,杨班候、程廷华、李存义、张兆东、李魁元、布学宽、宋铁麟等,这一代内家传人已全部离开人间,令人追念不已。 

     铁麟一生,专习形意近九十年,但其入室弟子仅有十名,多数在山西。大弟子、太谷于立孝1983年时已八十八岁,六十年前就是山西形意之高手,素负盛名,今已藏锋不露,隐屋田园。铁麟之长子,形意拳家宋光华,功底底厚,是铁麟唯一家传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