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八极拳拥有多少毁灭性的强大劲力?你知道吗

2018-1-4 16:26:00

  沾黏劲:沾黏劲是由沾劲与黏劲两种内劲组成。有人说:“沾似蜻蜓点水,粘则如漆似膘。”信然也。在用架中,练习者放松以后,气机流畅,劲气收放不即不离,应用之时用意念和对方相接,进退抽添,牵动往来,此是沾也。黏是指用意气吃住对方,使对方欲脱不得。另外,有我劲发之即回,抓住对方之反作用力而提拿之,令彼失重。

   弹抖劲:弹抖劲是用内劲发若弹簧,令对方弹出。这要求要有一定的功力,周身上下要具有迎合一定间的弹簧劲。最初练习是在手上发劲冷脆,发出后自己本身的劲与对方脱开,千万不能拖泥带水。练之既久,就能用意气引导,周身上下均可发放。

   搓劲:搓劲是用掌心至指端发劲的一种方法,发劲时注意要由足而腿、而腰、而肩、而臂内缘、而手掌心,一线发出,勿使有断续处,如过去妇人用洗衣板搓洗衣服一样。初练用手,渐而所练之劲遍及周身,随处可用矣。

   劈劲:所谓劈劲,是自上而下,向前劈击,具有断脉截膜作用的劲。是一种比较刚劲的劲,然而发此劲时不能使拙力,要松而发之,发则如斩钢截铁一般,劲要冷脆,是寸劲的一种。也是杀伤手的一种。

   碰劲:碰劲是以中定劲为基础的劲法之一。是截回对方来力使其力返至其身的方法。用中定之法前迎敌来劲,在其将发未发或劲发一半被我碰住,令其来力与将来之力一同返回其身而跌出。此劲在用架中,可配合进身之法练习之。应用上有已至己身、将至己身、未至己身的分别。

   崩劲:崩劲之法与其他拳种之崩劲类似,是一种打击对方之劲。发时要自下而上节节相催至拳端,重击敌身打透劲。拳中有如搬拦捶、游荡捶之属。亦可由拳带动全身,使身体各处均能发之。

   炸劲:炸劲与崩劲同属于杀伤手之类,一拳一掌互换为用。其用时突张五指而吐掌心,劲透掌而发,意气劲周身合一,击胸透背,为杀伤手的一种。拳中有如搂膝拗步、倒撵猴之属。

   鼓荡劲:鼓荡劲是在沾粘劲与顾盼的基础上,以内气引动内劲发收、起落、抽添而致。其状如波荡漾,如涛起落,如鹰击,如云起……变化多端,不可胜数。然而,运用此劲,丹田之气必须能够运转外劲遂能透皮而发,因此,内外合一是能运用此劲之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