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一横一竖打天下

2017-10-20 12:41:12

  “肩为根,肘为枝,手为叶”。 “头为叶,身为枝,足为根”。

    

   此二谚语,以树喻人。 生动地描绘了全身一体之关系。 练武之时,一枝动,百枝摇。 而不是局部的活动,肢解掉整体。

    

   “求动中不动,在不动中动”。

    

   中国传统武术,讲究动静参合之修为。 要“求”在“动”的时候,有“不动” ─ 静 ─ 的成份。 而在“不动” ─ 静 ─ 的时候,含有“动”的契机。 “动”非全“动”,静勿全静之境,是武术锻练时,要求期及的原则。

    

   “一横一竖打天下”。

    

   说明基本拳理的操作,在于水平,与垂直两大方向而已矣。 然而,必须明辨的是,“横”易而“竖”难。 “竖”才是主操,而“横”为附从。 万不可以听顺吾人身体之愿望,弄成了“横”“竖”倒置之关系,终致误谬,而无所成就。

    

   “天下武林是一家”。

    

   强调凡是“武林”同道,均属“一家”。 要着重同为“武林”这一技术上之事实,而非强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