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林流传谚语

2017-10-19 16:24:19

  入 门 法

    

   “人后受不了罪,人前显不了贵”。

    

   本是任何技艺之叮嘱告诫,武林亦采用之。 “人后”是自己一人,努力用功。 “人前”在今日,只是表演、比赛,在从前,就是实战、应用了。

    

   “若要人前显贵,先在人后受众”。

    

   一般技艺学习之情状,武术界亦常用以告诫生徒,或是激励自己。

    

   “一身具五弓”。

    

   指出四肢与躯干,均是发力之工具:一共有“五”把“弓”,而射出的,是劲。 双臂、两腿,比较灵活,发劲如开弓放箭,比较容易了解与执行。 而这第“五弓”,乃是脊椎。 至关紧要,而较难寻认与操作。

    

   “眼是领路的灯”。

    

   打到那里看那里,是“眼”的自然运用,人之本能。 此谚所言,其实是用鼻子注视打出的招式之方向。 如此,则颈椎转动,不是斜“眼”睨视。 而、颈椎带“领”,下引胸腰椎骨,才示打拳练功之正道。

    

  

   套 路 藏

    

   “拳打千遍,身法自然”。

    

   打拳最难是“身法”。 多少人学武一世,拳套 / 门派甚多。 或者还热心提倡,弟子三千。 然而,打起拳来,手脚飞舞,身上却背着一个蟹壳龟甲似的,不肯参加! 所以,此谚鼓励要多练“千遍”之外,更在于追求“身法”,使之能自“自然”然地溶入锻练。

   “八极参劈挂,神鬼都害怕”。

    

   从来,“八极”拳“参”习“劈挂”掌者,多。 “劈挂”本门,而“参”“八极”者,少。 此语应出“八极”门中。

    

   “上虚下实”。

    

   形意拳的嘱咐语,要如一座宝塔,先练沉劲以入门。 “下实”是意念在下盘,落地生根。 “上虚”是放空,不可闷气鼓劲。 此语实具普遍意义,任何门派之基本认知与功法原则,莫不如斯。

    

   “傻功力,楞八极”。

    

   沧州武谚,“傻”是说“傻”练才能功力上身,不在知识之高低。 而、“楞”是只顾实作,不多顾忌之意。 说明“功力”拳,“八极”拳都是所谓的“功夫拳”,实力之养成为上,不求外在的美观。

    

    

   实 战 诀

    

   “打拳如走路,看人如蒿草”。

    

   此处的打拳,是比武较技之义。 一旦动手,要自然无忌,“看人“有如“蒿草”也似地,大踏步像是“走路”一般地,踩踏前进。

    

   “手去不回,手中有手”。

    

   中国传统武术的实战,完全不同于任何外国武术。 外人打拳,是一出(攻出)一入(备攻)的。 那怕快如风、密如雨,也只是1+1+1+1... 的技巧。 中国武术一手既出,占此空间,绝不退回。 就在此处,变化应用,或攻或防。 之所以说必须要有短劲,才能实战者,正因为“手去不回”,而还要在此“手中”,更“有”新“手”也。

    

   “他打你,你打他”。

    

   八极门李书文先师语。 “他打你”,你防御,乃是在心理上已经服从于人,受人指点之技法了。 “你打他”首先就在心性上,掌控全局,不受指挥。 而技术上攻防合一,制敌取胜也。

    

   “好汉交手位夺位,蠢人交手捶换捶”。

    

   “好汉”非指心性,乃是技高之人。 “交手”之时,三盘俱到,“夺位”摧敌。 而“蠢人”不一定是笨人,乃是武功不行之辈。 与人“交手”,互相攻防,你一“捶”来换我一“捶”,不足观矣。

    

    

   兵 器 架

    

   “枪扎合一”。

    

   是说一“枪扎”出之时,非只以手操枪,必须全身“合一”,从后脚根起上行腰背,再及手臂,乃用全身之劲力,扎出此一枪的,才是正规之扎枪。

    

   “攻则贴杆深入,守则见肉分枪”。

    

   用枪之时,“攻则贴”敌之枪杆,一面管住他,一面“深入”他。 而“守则”是在人枪已来,几“见”我“肉” ─ 前手 ─ 之时,及时“分”出其“枪”,而攻入敌怀。 攻防合一,斯为正技。

    

   “宁练千日刀枪剑(棍),不练一日钩与鞭”。

    

   武术只有四大主兵:刀、剑、棍、枪。 值得 / 必须“千日”用功。 其他的兵器,叫做奇兵/ 杂兵,如“钩与鞭”者,或有一效,而终无大用。 “不练一日”是不值得下功夫之意。

    

   “用我枪根,制彼枪头;用我枪头,制彼枪根”。

    

   人枪若来,我用“枪根”之劲,纳而“制彼枪头”。 我攻人时,则“用我枪头”杀入,而必须要能“制彼枪根”,彻底掌控。 亦既是扎枪对战,不是只以手前枪杆相敲击之意。

    

  

   内 外 功

    

   “外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

    

   中国传统武术,必须内外兼修,内运而外动,不是只凭身强力壮,心狠心辣而已矣的。 “外练”的是“筋皮骨”;“内练”的,还有“精气神”的功法与修为。

    

   “练拳不站桩,一辈(一世)子瞎晃荡”。

   从前,无论那门那派,“练拳”必需要“站桩”。 现在,只玩外在招式串成的套路,少有“站桩”立基之功法了。 那怕“练拳”“一世”,只是“瞎晃荡”而已。 因为,“站桩”外形不动,而意念如落地生根,深入地表之基本训练,不曾注重。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练武”。

    

   以“药补”人,以“食补”身,都是可以有帮助的。 然而,也都是外在的帮助。 就不如“练武”,由自身发动,产生健康之效果。

    

   “明人重实战,清人兼养生”。

    

   “明人”练武,必“重实战”。 留有兵书武志,可证见之。 到了“清人”,武术更进步了,则在偶一用之的“实战”训练之外,更还强调一日都不可缺的练武“养生”之追求。

    

  

   修 行 路

    

   “借假修真”。

    

   修行是漫长又复艰困的苦行。 不得已,乃泡制出许多光怪陆离的虚幻神话;用虚济实,留人脚步,不使轻离。 其实修行必需是实功,虚拟的神迹,旨在以渡痴愚。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

    

   学是得于“师傅”,习是成于“各人”。 学习一词,实含两义,两者缺一而为不可。 同样一个“师傅领进门”了,而“各人”的“修行”不同,结果亦必然完全不同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伏三九好用功”。

    

   不是说春秋两季不“练”功了,而是指出“夏”日“三伏”天热,人身筋骨松弛,正好用功,力求长进。 “冬”天“三九”,天寒地冻,人体也必缩紧。 此时如不用功,则夏日所得之长进,只怕又退回去了。

    

   “一日练拳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练拳”必须是日常生活中之一程序,始克见功。 “一日练”了,有“一日功”效。 而“一日不练”的话,退功极速。 只怕把前此“十日”积渐之所得,全丢“空”了!

    

  

   地 雷 区

    

   “样样通,样样松”。

    

   习武练功,绝对不可以倚多为胜;不可只知追求进度,而没有力争进步。 如果“样样通”晓,只证明了此人之技,“样样松”垮,一无所成。

    

   “宁教千手,不传一诀”。

    

   不良的武林传统,“宁教”生徒一“千手”,由他去混,万无一成。 而、“不传”给学生“一”个有助有用的“诀”要。

    

   “出了武校门,入了牢房门”。

    

   神州大陆的不良武况,指的是习练对打,而为非作歹。 冠军 / 金牌之散打选手,关入“牢房”的,确有其人。 曾有统计,真名实姓。 由此,所以见人品武德之重要。

    

   “师其艺,不泥其迹”。

    

   从“师”习“艺”之后,必须自我建立。 而不只是摹做、抄袭。 不可以拘“泥”老师之故辙旧“迹”,才是英杰自立之所应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