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灵蛇一击 当有大用2017-10-18 17:02:49

2017-10-18 17:03:58

  在十二形象当中,蛇形是很特殊的形象。蛇形的进手法是很玄妙的功夫,在打法中堪称一绝也。

  

       说这个的时候先要说说武德。武德这个东西不是虚的,那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举个例子说明吧,道士在深山打坐,先要放下自己的各种痴心妄想。

  

       心静下来或者说是空了,这时候你的经络、气脉啊,才能按照规律去运行,慢慢的能量越来越强这时候,才能练出东西。各门各派的办法多了,就不一一例举了。

  

       但是有一点是通的,那就是“放下”。

  

       放下自己的私心杂念种种妄想,才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佛、道、儒,等等莫不如是。练功的时候,只想着漂亮妹妹的白大腿,那什么也练不出来会适得其反。

  

       天有三宝rì月星

  

       人有三宝jīng气神

  

       jīng、气、神的凝聚及综合运用就是练功。

  

       现在的人受影视书刊的影响,尤其是武侠小说、电影的误导,使人渐渐的远离了国术的jīng神。

  

       国术——护国之术、修身之法,远连天道进取人心。

  

       许多电影里演示,身负血海深仇,苦练武功终乃大成,最后杀坏人报仇,那只是影视而不是真实。在生活中谁那样练功?

  

       比如练习铁砂掌,不分昼夜玩命打击沙袋,没等你大成呢,你手就废了。那是影视手法,不是国术。

  

       武功的练习是极为讲究科学的。

  

       甚至外家的功夫,比如“铁臂功”,那打击的时间是有要求的,次数也是有要求的,胡来的结果是身体受到伤害,反不如不练。诚恳劝诫如果这类特殊武功你师父不会,或者你没得到真正的传授,就不要去练习了,不如踏踏实实的打几路拳的好。

  

       武者经过练习武功,身体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沉睡的经络、肌肉及组织开始慢慢的复苏,身体慢慢的变得强健、敏感,气血旺盛jīng力充沛。

  

       有些人很快就能站在内家的门槛上,如果有机会能接触高深的武学,遇到明师的指教,成功指rì可待。

  

       这时候对你的思想就有要求了。“意正身直、松肩气下”这是最简单的内家要诀。可是几人能做到呢?

  

       练拳的时候“意正”。那是一切的开端,意正才能联络天地、才能五脏运行、才能经络相通、才能与道合真。

  

       打拳的时候想美眉,你不过是锻炼一下身体,和做广播体cao打篮球没啥区别。

  

       练拳最重要的是“内动”,这两个字“千金不换”。

  

       “内动”的基础就是我们要有德行、有定力,在行拳之中才能有感悟,慢慢的成就自己。

  

       许多人一生也进入不了武道的境界,就是没有“意正”。没有“意正”就没有“内动”,一生只在武术大门之外徘徊。

  

       慢慢的推出一掌,这一掌不是打头、不是击胸、是包裹、是容纳、是覆盖,是一张网,覆盖在敌人的全身,把他全身都收容在内。

  

       这一掌的意到了,它就不好招架。练拳要“知形联意”。气联心意随时用,才能打破身势无遮拦。

  

       最后再说蛇形,练这个形要化开脑袋,不要拘泥于形要从神上找,要练四面八方。蛇形能直接进步,能绕步,抢外门、进中宫,能跳、能转、能斜行,“之”字进步。也就是老师傅讲的,能婉转、进退,不拘泥于“形”。

  

       当单式打的纯熟,慢慢的这些就可以自己找了,实在不明白的再问师父。这样练出来是你自己的东西,师父画龙点睛就可以了。

  

       在我2o岁的时候,曾经问过我的父亲,这个蛇形就是灵蛇一击吗?

  

       当年父亲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说了一句,“腾蛇乘雾终成土灰”。形意拳这个蛇形你只当它是蛇是不够的。当年诸葛武侯布天下名阵《八阵图》,这八阵就有“腾蛇”阵。

  

       这个“腾蛇”该是蛇的“极致之形”了,已经能算古代的图腾了,这样的理解有助于蛇形的练习,最起码你诸君不会轻看这个蛇形。这个腾蛇的形状和蛇有一定的分别,感兴趣的诸君可以查查网络资料,在此就不跑题了。

  

       蛇形yīn毒举手撩yīn,在这个形成就了以后,万不可随意使用。

  

       这也是我先讲武德的本意。

  

       不要轻易出手伤人,武者尽量不要为了个人的恩怨出手与人结怨,武者要有一个海样的心胸,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因为海把自己放的最低。当年韩信如不能受胯下之辱拔剑而舞之,就不会有“萧何月下追韩信”,成就一世的伟业。韩大哥就进监狱杀人偿命去了。

  

       练武和做人一样要包容,你不能一个手指使地球停转,也不能翻云覆雨,那就说明你说了不算,你对这个地球不是很重要。呵呵!慢慢的学会放下,收拢自己散漫的心,修身习武、累月经年、拳不离手、一专百成。做什么事情,最要紧的是“认真”二字。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是说武者的求知jīng神,不是说打打杀杀四处挑衅的意思。

  

       今人曲解了古人的心胸与jīng神,慢慢的进入内家的拳境,去体味古人的侠骨英风,古代的侠客哪个出手是为了自己?

  

       武与侠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我再说一遍前文都说烂了的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才是武者的道义,武者的神髓。

  

       心正身正

  

       身正拳正

  

       得此正意

  

       与道合真

  

       虽布衣在身

  

       傲笑于天地

  

       庭栽栖凤竹

  

       池养化龙鱼

  

       诗酒琴棋客

  

       风花雪月天

  

       达尔相天下

  

       穷亦善其身

  

       有名闻富贵

  

       无事散神仙

  

       天地辅之

  

       神明佑之

  

       兼收并蓄

  

       海纳百川

  

       拳正天心顺

  

       心静神自安

  

       拳不离手

  

       一专百成

  

       终能窥武道秘境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