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三打四风四辈

2017-10-16 16:45:19

  程宗猷著,《阐宗》内有曰:“谚云,打人千下,不如一扎。故少林三分棍法,七分枪法,兼枪带棒,此少林为棍中白眉也”。曰:“今少林棍法,包罗变化,大类是焉,如上中下四平,其兵法以正合乎”。曰:“按枪法原论曰,中平枪,枪中王,高低远近都可防,盖以此为诸势之首”。

       在《阐宗》自述中说,少林三分棍法,七分枪法。该书内有棍式五十五图与纪效新书枪式二十四图,非常雷同  如枪有中平枪,上平枪,下平枪,棍法称上四平、中四平、下四平。盖以此为诸势之首”。书中论述的少林二十多个棍法套路,全是四平势为第一势。曰:棍以中四平为诸势之王,彼我皆四平,何以胜之,故法曰:四平还用四平破,此之谓也。

        程宗猷著,《少林枪法阐宗》“五合”曰:“先有四封四闭,闪赚是花枪”。

       四风四辈,可译为四封四闭。少林棍法多是枪法,棍以中四平为诸势之王。四平为防守之式,封闭门户,敌不能攻入。如彼我皆四平,何以胜之。我持四平为守式,可用闪赚之法惊之,乘机制胜,可为四平还用四平破,封闭提拿,此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