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如何利用八极拳技法,在实战中百战百胜?

2017-8-31 18:01:04

  八极拳在自我锻炼中必须要掌握要规矩,必务求头顶天,脚抓地,不可前栽后仰,不左歪右斜,看斜似正,看正似斜。齿扣舌顶,松肩裹胯,心平气沈。要做到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才能力达四梢,才能劲整。劲整根稳,自己就能置于不败之地。

   在与人交手攻防技击上,一定要快攻直取,不论是先发制人,还是待人进招相机而攻之,务必要手疾眼快,当场不让步,举手不留情,遇敌好似火烧身。身上的“七拳”头、肩、肘、手、胯、膝、足七个部位处处留神,时时刻刻备用。当刚则刚,当柔则柔,该进则进,该退则退,要知道退也是为了进。起落进退变化都要以身达力随,手脚齐到,以寸为先。两肘不离肋,两手不离心,出洞入洞紧随身。更要做到外三合“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全身如同是一根拧紧的麻绳完整如一,毫不松懈,身似弩弓,拳似箭,一触即发,一中继连。

   神意必须胆要正,心要平,两眼怒目圆睁势逼人,使人望而生畏,胆战心惊。要做到看人如蒿草,打人如走路,起如钢铿,落如钩杆,起也打,落也打,起落都打。气连心意随时用,打乱身式无遮拦。手打三分脚打七,起脚宜踩切忌踢。头、肩、肘、手、胯、膝、足处处都是拳,挨着即发,不打便罢,一打即要狠,打就要打准,打倒,使其不可招架,更无可躲防,毫无还手之功。

   “七拳”拳论讲:

   “头打起意站中央,脚手齐到人难防。”在技击上头为第一拳。

   “肩打一阴返一阳,两手只在暗处藏,左右全凭益势取,束展二字一命忙。”此为肩在技击上的妙用。

   “距远用手近肘打,前后左右都能上,肘尖一击胜十拳,贵在屈使人难搪。”肘在技击上是十分厉害的招术。

   “起手意在击胸膛,其势好似虎扑羊,沾实用力须开户,惊打一巧破千斤。”这又是手在技击中的维妙招术。

   “应敌胯打左右使,两脚交换须暗藏,左右进取使剪劲,得心应手敌自躺。”当交手用胯打,使敌无能防备。

   “膝打要害能伤命,好似猛虎入羊群,两手遮目绕上中,猛招一膝命归阴。”两人交手用膝打最为利害。

   “脚打踩意不落空,消息全凭后脚蹬,蓄意严防被敌觉,猛然变势敌跌扑。”,“用脚着法踩为上,忽然变势敌难防。”这是用脚的奥妙。

   头、肩、肘、手、膝、胯、足无处不是拳,各个部位处处有着法,只要是自己得巧,使用在火候间隙上,无不得心应手即到成功。无论七拳中用哪一拳都要敢打才必胜,同时要智勇取之。个人练时无人当有人,用时有人当无人。遇敌一定要心平气沈,临危不惧。能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存。要起如风,落如箭,打倒还嫌慢。快速突然乘其不备而攻,相其不意而取。必须要做到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总以自己为主,调诱敌处处挨打,不是我打人,而是人我挨打,不论我如何千变万化,使敌只能来回招架,有手不能使,有腿不能上,岂有我不胜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