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欺斗之勇 啄粟之巧

2017-8-18 15:48:51

  形意拳门有个说道,“把把不离鹰捉,步步不离鸡腿”,鸡形内藏“羽化神通”。

  

       练这个形象不必cao之过急,先养一窝小鸡看看,在人间龙是神龙见不见尾之物,不可得见,然雄鸡可见矣。

  

       习练武功要为智慧也,其次才是jīng熟。

  

       此形在格斗中,非生命危险不可轻出,鸡形四把中蕴藏的打法都是比较凶狠伤敌颇重,不可因“无聊是非”轻易出手也。

  

       鸡形的起势就有很多,各支派的传承在鸡形上有很大的分别。有的支系起手就是“撩yīn”,打法很是明显,然后才是“攒步”上手。

  

       我的传授抛弃了这些,起手就是鸡形的窜步打,不起撩yīn手,这个手是暗藏着的,鸡形的“窜打”是很有特点的。

  

       鸡有dú 1ì功

  

       窜步用脚蹬

  

       二龙飞戏珠

  

       膝打人不明

  

       这是鸡形歌诀说的其实很明白了。鸡有dú 1ì之功,这个在形意拳里是有明显体现的。

  

       “金鸡dú 1ì”在许多门派的武功当中都有它的影子,但许多门派都是用这个名而已,其实并不神似的。

  

       鸡在dú 1ì之际,两个脚爪是互相依靠的,鸡在dú 1ì之功上能做到什么程度呢?

  

       我告诉你我对此物的观察所得:鸡是可以dú 1ì闭眼睡觉的,我辈很难练到这个程度的。

  

       呵呵!鸡有五大神功这是dú 1ì之功,第二呢,就是欺斗之勇,斗鸡在战场上,虽皮破血流依旧欺斗不休此为“血勇”是也。

  

       第三啄粟之巧,鸡的嘴那是相当的厉害,我们的米洒在地上,鸡的嘴那是打击力度相当的jīng确。

  

       形意拳有个六方的说法,我们把它和鸡的“啄粟”连起来看,工、顺、勇、疾、狠、真,这是六字拳诀。

  

       工者巧妙,顺者自然,勇者果决,疾者紧快,狠者动不容情,真者而必中。

  

       练形意拳的不能不知道这些。这些诀窍在鸡形里都有,由此可见,鸡形在形意拳中的特殊位置了。

  

       第四鸡在找到食物之后不是单独吞吃,而是呼朋引类共同享受美食。因此古代称鸡为“仁义之禽”在拳中表现为“正意”也。

  

       第五司晨报晓之功,这个式子在鸡形中体现的是“金鸡上架”与“金鸡报晓”是也。那是“要命”的打法,鸡形不可轻出,出必伤人也。

  

       鸡形出式的这个窜步,其实也离不开劈拳,两手的“窜打”轻灵稳重兼得,其实不开更离不开劈拳,因此这个鸡形的出式动作如果不“真”,还是从劈拳上去找。

  

       劈拳练到高深之处,那就不是一劈了,而是鲁班大师两手做斧,循环往复而劈之,这个一般人是学不到的,这是所谓的“连环劈”是也。那才是标准的用法。

  

       许多人是练不到这一步的,因为如果练不到“摘肩膀”的形意劈劲,“强练”打法是会对后脑有震击的。练之伤身!

  

       不是师父藏私货,而是你身体的条件达不到耳。

  

       形意拳诀曰:“要想长生不老,就得还jīng补脑!”这个脑其实指的就是后脑。

  

       这个“后脑”在武术甚至在道家,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搏击对后脑也是很重视,那就是不准“击打后脑”。

  

       呵呵!其实后脑在修道中,也是绝对有意义的。这就不是现代搏击能看透的东西了。

  

       “窜步”之后就是一“顿”,紧接着就是“金鸡食米”了。外家拳就叫“黑虎掏心”就是打心窝的一个“摞手崩”。

  

       左手做掌按扶在右手腕部,这个左手是候补的,就是崩拳之后,还要补充打一掌的。

  

       然后翻身做个“金鸡抖翎”,这个各家的差距就大了,有的是“鸡掉腚”使劲向后座,有的是原地转身切掌。

  

       各家虽然在姿势上区别很大,但是在内在的要求上那可是高度的统一,那就是这个式子是要求整劲的,全身启动,全身力。

  

       下面就是“金鸡上架”了,“金鸡上架”就是上手一劈,底下藏着一“膝”耳,手上的劈掌也是整力,身形一动意为先,最后在做那个“金鸡报晓”也就是个“挑”打。

  

       这个“挑”的力比较奇妙,我的经验是这个只限于我个人,你可以和以后的“蛇形”那个“挑”做比较着练,比较容易体悟那个力道。

  

       当然如果你有老师,那么你就老老实实的照你老师的办法去练习,我这个是自己说着玩的不要相信啊。

  

       呵呵!这些东西还是自己体悟去比较好,都说出来就没意思了。

  

       鸡形的进步,藏着“二龙戏珠”,那是取敌人眼睛重创面部的姿势,这个的基本功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就是练“手插画”的方法,手上没有功,你的力量达不到指尖,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

  

       这个动作最最要注意的是,你的大拇指别捅不着敌人,把你手指橛折了,呵呵!那就得不偿失了。

  

       这个手啊,要是用“戏珠”啊就得紧靠,“并拢”别把手指头自己“别断”了。具体怎么练自己想想吧。

  

       这个鸡形四把,我讲的不是很细致,因为在网络视频很多,我没必要写的这么细致,浪费笔墨了,没见过的搜下就有了,对照着一看就明白了不是?

  

       “鸡形四把”其实不能涵盖鸡形的全部打法,当年父亲传我的鸡形还有“膀打”,这是我这支独有的东西,一是练力,把“浊力”换成“轻灵”的“羽劲”,一个是体会鸡形的“进步”,雄鸡“进步飞追”的时候,是用翅膀扇风的,这样可使脚底轻灵加快度,二是能保持平衡,使进步紧快如风。

  

       这时候鸡是“用头领身”在“进步”,头为一身之主,这个形要多看,慢慢的体悟其深邃的内涵。

  

       鸡在群斗之中是怎样的转身?

  

       鸡的头部是怎样的躲闪?

  

       在争斗中又是怎样的怒冲冠?

  

       有时候看看《动物世界》、溜溜动物园,比自己傻练强的多,万物皆有可取之势也。

  

       下篇再说鸡形的内在的东西,今天先简要的说个形吧。

  

       雄鸡一唱天下白,雄鸡实为凤种,内藏羽化神通,诸君不可小视,当勤加习练以求“通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