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鸡形四把 神目如电

2017-8-18 15:48:54

  写到这里不能不说点内家的“打练”之法了,也不能不说点现代科学的东西了,当你细心的看完这51章,你就会觉得这些和十二大形象那是同等的重要。

  

       我想今rì在传统国术形意拳中,我们也来讲讲科学—人体科学,人身上的学问。

  

       我们先说说人的感觉和感觉器官,这个我们先说眼睛吧。

  

       人的眼睛观察物体有“明适应”和“暗适应”两种。

  

       暗适应是指人从光亮处进入黑暗处,开始的时候,一切都看不见,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逐渐看清“被视物体”的轮廓。

  

       暗适应的过渡时间较长,约需要3omin的时间才能完全适应。

  

       明适应就不一样了,它是指人从暗处进入亮处能够看清事物的过程。这个过渡期很短,约需要1min明适应过程即趋于完成。

  

       古代的大侠、镖客在热血江湖的搏杀中,早就明白了眼睛对人格斗胜败的重要xìng。泰森是世界拳王,那种比赛是有限制的,可以说是有限制的拳击比赛。拳击台不是江湖,也不是武林,假如我们在在突然断电的情况下举行个拳击比赛,那么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讲。

  

       武者,尤其是古代的武者,眼睛都是经过专门的训练的。

  

       什么叫二五更的功夫?

  

       那就是国术中包含了这些眼睛、耳朵的特殊训练,必须在夜sè下进行。因为需要个“静”的环境,万籁俱寂对训练是有好处的。

  

       在古代战场的惨烈搏杀中,一组灯笼火把就可能使战局整个改观。

  

       因为人在明暗急剧变化的过程中会受适应xìng的限制,视力出现短暂的下降,这个下降在冷兵器搏杀的古战场可能就会导致全军覆没。

  

       再有一个现代科学的名词--眩光。

  

       当人的视野中有极强的亮度对比时,由光源直shè或由光滑表面反shè出的刺激,或者耀眼的强烈光线,成为眩光。

  

       它使人眼睛不舒服,可见度下降,并引起视力明显下降。

  

       眩光造成的主要伤害有:破坏暗适应、产生视觉后像、降低视网膜的照度、减弱被观察物体的对比度、观察物体产生模糊感觉等。

  

       最后要说的是——视错觉。

  

       人在观察物体的时候,光线使人的神经系统产生反应,由于视网膜受到光线的刺激,会在横截面上传产生扩大范围的影响,使视觉印象与物体的实际大小、形状存在差异,这就是视错觉。

  

       我纵观今rì可见的所有拳谱著作,及各种武打、武侠、玄幻小说中,均未对上述内容加以阐述。

  

       我是用文字阐述这些东西的第一人。

  

       前面虽不见古人

  

       后面没准就到能见到仿写者!

  

       真正的内家,对这些都是有针对xìng的训练伎俩的。否则你的弟子以后下山容易吃亏。呵呵!江湖有时候是不讲道义的地方,镖局每天都是刀头舔血的rì子,这些有针对xìng的训练,都是保命的。

  

       再说说和武术有关的吧,视觉是有运动规律的。

  

       先眼睛的水平运动比垂直运动快,人最容易看到水平方向的东西,对垂直方向的东西感受慢。

  

       其次视线运动的顺序,习惯于从左到右、从上到下,顺时针进行。

  

       第三,对物体的尺寸和比例的估计,水平方向比垂直方向的准确迅且不易疲劳。

  

       第四,当眼睛偏离视中心时,在偏离距离相同的条件下,观察率优先的顺序是左上、右上、左下、右下。

  

       这些都是严谨的科学,这些东西放到我们的拳里,是会起作用的。

  

       在视线突然转移的过程中,约有百分之三的视觉能看清目标,其余“百分之九十七”的视觉都是不真实的。

  

       人眼看一个目标要得到视觉印象,最短注视时间为o.o7-o.3s这与照明的亮度有关,人眼视觉的暂停时间平均需要o.17s。

  

       这些知识对“武”对“练武”的人太重要了,这是人体的科学,今天你搜遍百度,搜遍所有的武术文章,你也找不到类似的东西。

  

       我说到了鸡形,必须说眼睛的东西,说点科学的理论,就像本文的名称《鸡形四把神目如电》!没有个好眼神还想练好功夫啊?

  

       不说真话就不叫《话说形意拳门之真谛》了。

  

       这个眼神在古代的武术中,确实是有练习方法的。现在的特种部队也是研究这些东西的。有些人只知道做,他讲不出道理。香港电影中,jǐng察审问犯人为什么总用个大台灯照犯人的眼睛?

  

       因为光线可以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嘛!

  

       前文所述:人从光亮处进入黑暗处,开始的时候一切都看不见,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逐渐看清被视看物体的轮廓,暗适应的过渡时间较长,约需要3omin的时间才能完全适应。

  

       如果要你在光亮处,到一间黑暗的电影馆里去找座位,你是睁着眼摸进去呢,还是闭着眼进去再睁开?

  

       为什么?

  

       这是本篇文章留的一道论述题。

  

       可以到网络去找资料,要求用论文的形式,不低于5ooo字。我们就说眼睛这一块,别的不谈也不涉及,阐述你的道理,当你能明白我说的真实意思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些的内涵和简单的一些应用了。

  

       形意拳门五行拳,内通五脏外联五官,正式的传承是都要练到的东西,有些练法其实就藏在最简单的拳式中,内家并不神秘都是一个脑袋两个肩膀兼而有之,想的到就能练的到、练的到就能悟的到、悟到也就是得了、得了还要舍!后边还有更深、更珍贵的东西在等着你!

  

       本章其实我不想了,写的太多,有些人得的太容易了,当然这个“得”,还是需要点你自己的悟xìng的,慎重考虑了一下先让好友看吧,能加个好友也是一种缘分,我这人讲这个“缘法”。

  

       不过请看到的不要转及转载,有些人是“抬杠涨学问的”,这是天津卫的土话,说的就是一边数落你,一边在你这套东西,学会了再去蒙别人的人。

  

       我不喜欢这样的人,国术是国人之国粹,那是jīng华的东西,吾奉若神明,这些道理在那些人嘴里说出来就糟蹋了。

  

       看我的东西要从头看,不要断章取义的批评,那是没有意义的。

  

       我相信会练的和不会练的,只要你认真的看了我的文章,肯定对你是有帮助的。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我在这诸多老师、家族长辈,身上整来这些好东西,不定哪件你就用的上。

  

       我一直以为,初学尤其是没有老师的习武者太艰难了,能多说一些就多讲了一点。

  

       下篇我想再说说耳朵及听力的东西,古人小说中,接打暗器有个功夫叫“听风辨位”。

  

       呵呵!其实没这么神秘,我们从科学的角度,重新认识一下自己的耳朵。

  

       人的头上有七窍,人被打流血叫“七窍流血”,意思是说这人完蛋了没救了。

  

       武术也讲个“窍”。

  

       这个窍是窍要、关窍、诀窍。

  

       武艺虽jīng窍不真

  

       枉费心机枉劳神

  

       祖师传下神妙艺

  

       得此不可妄传人!

  

       这是祖师的教诲,眼、耳、鼻、口、心,都是人的“窍”,有“窍”就有“窍要”,就有“诀窍”在里边。

  

       练武要明“理”,才能“参透神机”,为什么不能明理呢?是没人肯告诉你真相。

  

       通读前5o篇的诸君,会现“武”真的比“文”难。其实不是这么难,“参悟”本身就是“武道至乐”也。

  

       得其中之“乐”,才说明你进了武道的大门。

  

       大漠孤雁直

  

       长河落rì圆

  

       天地万物其实无一处不藏着功夫!不藏着禅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