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灵猫扑鼠之能 蜻蜓点水之灵

2017-8-8 16:10:17

  猫是老虎的师父,这个传说还是有点道理的,天地万物不止于十二形。

  

       十二形之外亦有能媲美十二形的形象。

  

       云飞子曰:(在十二形象之外)猫有扑鼠之能、蜻蜓有点水之灵、鲸鱼抖鳞、乌牛摆头、兔儿踢天、犬之闪躲……种种形象均有其可取之势也。

  

       “灵猫戏鼠”,我们把它放大了看,猫就是用的虎之扑也。灵猫另有巧妙,带上了“熊膀横扇”这个劲,不是用熊膀打的,而是换成了猫爪。

  

       身体后弓前爪左右开弓加扑按,将老鼠玩在掌中。猫用的扑击比老虎软度更快。左右开弓的“横抓”都是连续的动作,中途无丝毫呆滞,把这个猫形合入虎形,虎形就多了巧妙。猫的左右开弓的横抓,暗合形意的八字功的“裹”字,呑裹之势也。把这个也合如虎形,遇敌左右横裹,裹物而不露再行虎扑之术,包裹之形恰如猛虎收翅,从此虎形有了呑裹,“如虎添翼”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呵呵!鼠这种动物如果身材放大十倍,也是异常凶悍的动物。也许那时候这个地球就不会有人类了。可惜遇到了猫,老虎的师父,历史从此改写了。猫的温顺只限于白天,夜晚是它的天下。天底下摸过老虎屁股的人没有几个,抱过猫的太多了。

  

       毛皮光滑细腻入手柔软,轻轻一提毛皮能提起老高。骨肉之间如流水一般,灵猫好像穿了一件大皮外套,它的皮对骨的制约很小很小,内家求的就是这个,皮与骨、骨肉分离,谁也不耐谁的事,这个时候打人一拳才是“骨力”。

  

       在人的世界,高处作业的标准是两米,过两米干活就要用安全带,两米就能摔死人呐。在猫的世界不用遵循这个规律,从三楼把它扔下去,很少有毙命的猫。这是猫的身架骨骼搭配的奇迹。

  

       练内家拳能以灵猫为师大成可期。猫一身之法不亚于虎豹,能与人近距离接触,多看多学必有所悟。

  

       蜻蜓点水见过的人不知凡几,但能说出道理的没有几个。

  

       蜻蜓占了个“轻”字。蜻蜓没有“扑拉扑拉”的扇翅膀,它的翅膀是微动。动的很小很小,不注意几乎看不出来。点水的时候,翅膀振动的稍微大些,蜻蜓的翅膀与其说是“扇”不如说是“振”。

  

       如手机的振动档,幅度虽小却是全身之力,这种振动足以使蜻蜓飞在空中,蜻蜓的呼吸绝对是内家的传授,腹部起伏舒缓自然,俨然内家高手之势也。蜻蜓点水之妙不亚于燕子水,虽用全身之力举止轻柔有内家高手之像,双翅震颤尾部反弓点水已成,动作圆润而无滞,已达内家高手化劲之象也。

  

       形意拳很久以前就有一个传说,时至今rì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说到蜻蜓点水,正好说说这个传说,这是家里的长辈讲的一个故事,诸君不要往任何人的身上套,这是个net童话是个传说,我们借这个来讲拳意。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形意高手去拜见老师。在给老师行过大礼后,突然对着老师的腹部打出一记崩拳,老师身形微动,这位高手已经摔出门外,故事讲完了。

  

       在形意拳门中两人都出崩拳,一打一接并不神秘,神秘的是功力造成的奇迹。

  

       接崩拳的动作很幅度很小,如蜻蜓振翅,微动间全身之力已合。一崩打出无烟无火沾身力如簧,中者已出门外。

  

       当年家中的长辈说过:崩拳的最高境界不是明、暗、化了,这崩拳的一式就叫“蜻蜓点水”。大音希声、大道无形,不是无形而是敌人已看不出身形,蜻蜓振翅一抖点水之灵,已打完收工,生死已定胜负已分。

  

       那是怎样的境界?

  

       这个故事是个net童话,我已经知道很久很久了,至今我愿意相信这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是假的,功夫是真的,出十二形亦能扑捉自然化育之道,亦能攀拳学之顶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