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倒拔垂杨柳 再说熊形

2017-8-8 16:10:17

  这是《水浒传》的故事。“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故事天下知闻,《水浒传》有许多高深的武学道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用的就是熊的横力。

  

       我借这个典故再说熊形。

  

       水浒传第六回《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原文说:智深相了一相,走到树前把直缀脱了,用右手向下把身倒缴着,却把左手把住上截;把腰只一趁,讲那株绿杨树连根拔起。

  

       这是原文,鲁智深的形象就是个熊形,标准的熊架。武功练出了智慧,先相了一相,动手先相面啊,这才是“武”的jīng明。一眼就看明白了,使多大的劲办什么样的事一目了然。

  

       鲁智深是个机巧之人,这是武功练出来的。他一摸树就用上了肩劲,也就是膀力,两手使的是标准的形意拳,那个式子就叫“狗熊掰棒子”(棒子是地方话说的就是玉米)。

  

       肩膀一靠就是个熊jīng硬靠啊,他用的软,别人看不出来。这一靠土就松了,下手一扳借的是腰腿之力,用的不是腰的竖劲而是掘力,掘土挖泥的“钻横”劲。水浒传的作者未必jīng通武艺,写的很简略。

  

       其实这个拔树是三个劲,按、顿、抖。

  

       接手扶着树先往下按,然后一顿。这个“顿”就是一抖,惊乍之力也,有了这个“按、顿”,土中的根须该断也就断了,没断的也就是连着点筋而已。

  

       然后就是一“提”,“提”就是“拔”,古人是“提拔”一起用的,给别人机会啊,升别人的官就叫“提拔”。这个“提”不是用的直力,而是直中带斜、带着掘土之功,三力合一一下就把杨树连根拔起。

  

       鲁智深这个力用的巧妙,有波澜起伏,用出了“翻浪”劲,深合形意之道也。

  

       练武的人即便很傻很实,拳法练到高深,人也会变的聪明。这个聪明就是“彻灵”二字。

  

       熊形练到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境地才叫大成,落地生根的树都能拔,人就更不用说了。这是熊形的奥妙,横拳的演化jīng义。

  

       太极拳出手就是个抱球式子,那时候许多练太极的问我父亲,我们的抱球或者太极的横劲咋总也练不好呢?

  

       吾父笑曰:你手里没有树。众人惊诧莫名,吾含笑不语。父亲是讲过这个倒拔垂杨柳的故事的,从倒拔垂杨柳去体味这个“横”意是个妙方。

  

       父亲不打麻将,但用麻将说过拳理。吾曾经问“我推人咋总推不出去呢?

  

       父亲说:你打麻将会推胡吗?

  

       最后一张牌拍在桌上,剩下十三张往前一推,然后再推到给牌友看,两手夹住十三张牌,往上使一点劲,再往前推出。古谱云:推宜向上起,紧逼似熊形。就是这个“推胡”而已。

  

       如此才能将敌人连根拔起放出去。

  

       这个“推”其实也不是直的,用乐曲之理来说也有抑扬顿挫也。由此大悟,形意劲是看着直,其实没有一个劲是直出直入的。

  

       由此更体味老拳师的话:内家没有直的,虎豹鹰熊就没有直出直入横平竖直的动作。万法就是圆,圆就是一,都是圆里求一、一里求圆也。

  

       此句一悟如醍醐灌顶遍体生凉。

  

       此时再悟熊形,横中有圆、翻浪自然、惊乍之势、拔树连根。

  

       在古传心意拳中,熊式亦是重要的式子。在祖师后改为形意拳,在鹰熊合形之前,熊形是dú 1ì存在的。

  

       有老熊出洞、熊立身、狗熊掰棒子(其实是掰膀子)、横膀撞肘、返背滚锤式等。这些是“打顾”合一的统说。各个支系传承不一,鹰熊合演后这些式子还有传承弥足珍贵。这个熊形就是一路拳法了。

  

       鹰熊合形能得jīng义,这些自己就能找出来,悟熊形真意一切可得也。

  

       这个“拗步横”可以作为dú 1ì的桩法去玩味,静中求动、活人和死人怎么分别?

  

       就是差一口气而已。

  

       人和神仙怎么分别?

  

       也是差这一口气而已。

  

       人怎么变成仙?

  

       就是上山,人上山就是仙字。

  

       人上了山。海拔变了呼吸就变了。

  

       高处缺氧啊!人的呼吸就得轻、细、绵、长、深。佛、道、儒那些高人,生活规律、无俗务缠身,内心空明且所处天地灵秀之地、观rì月星辰、天地轮转,易得禅机易练出功夫。

  

       形意拳练到了鹰熊合形,心中该有点禅机,有点诗情画意了。放下熊形单讲熊意,多读古书多参古意,计谋施运化、霹雳抖jīng神,文武乃一途耳。我恨不得将胸中所学倾其所有而出,恐诸君没这么大的家伙盛也。

  

       熊形的拗步要迈的大些,内家没有直的。不是只说的身形,步伐亦含在其中。不信诸君试看狮虎扑食、恶狼扒心,其进攻路线没有直的,乃盘旋而进随猎物的移动而移动,不断的转折变化,直至切开猎物防护中线,一击而中矣。

  

       拗步熊形之“一横”与拗步鹰捉共同组成“鹰熊”合形,诸君要体味这个步伐的奥妙。两次变步构成了对敌三角,在三角的变化中,敌人的中线便于打破。为不使诸君拘泥于思维定势,诸君自思量也。

  

       熊形一横得手,出手熊横与敌臂接,得机得势、自然生出一肘,这肘不是练出来的,是生出来的,此时欺中而进,顺势而展开,即生“流星赶月返背锤”,借熊膀之势一挥而就,浑然天成不着痕迹久练自得也。

  

       说鹰熊道英雄,说到鹰熊文思泉涌。然语多必失、言多乏味,还是留些内涵任诸君玩味的好。

  

       清茶一杯古剑一柄,豁然顿悟怡然且自得也妙趣横生。

  

       吾有熊形歌诀,诸君自当悟之

  

       熊有竖项之力、甩膀之劲、出洞之威、斗虎之猛,外yīn内阳、内助脾中真yīn,消化饮食、通关体健、yīn气下降,补还丹田是也。

  

       山灵之jīng熊守洞

  

       两掌护身鹰熊争

  

       竖项扣膀存体降

  

       行行出洞老虎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