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话说形意门真谛 打人如薅草

2017-8-2 15:05:21

  这是当年父亲讲的一句话,其实也是拳谱中的话语。只不过在如今出的书中,变成了“打人如蒿草”这几个字而已。

  

       当年我一直理解为“蒿草”两个字,后来对这两个字加深理解,改变了想法,源于与父亲的一次谈话。

  

       打人如走路,看人如蒿草。是如今习练形意的人经常念叨的话语。其实应该是看人如薅草才对,其实看人打人都如薅草一般才是形意。

  

       我当年念叨这句拳诀的时候,被父亲笑话。父亲问:“天下的草这么多,为什么单指蒿草呢?看人如青草不行吗?”

  

       “这个”我无言与对。

  

       父亲说这是北方方言造成的,这句话的本意是“薅草”的意思,翻译成现代的话就是拔草。一个字的改动就能使这句拳诀大不一样。

  

       因为薅草与蒿草两个词是同音,因此在口传数代之后,慢慢地演变成了蒿草两个字。仔细的分析起来,薅草的意思要大于高草,在拳诀中改动了这个字,就使这句话丧失了味道。

  

       看人如薅草。

  

       看一个人的时候,如果这个人是你的敌对方,那么你看他一眼的时候,心里就要想着“薅草”去拔你敌人这棵草。从看到这个人第一眼起,你就想到了怎么去拔除他的“根”,也就是去破除他的身势,这样看人如薅草这句话,放在拳诀里,这句话就有了灵魂。

  

       当年我也问过父亲,为什么要说拔草呢?而不说拔除你这棵树呢?

  

       父亲当年微笑着看了我一眼,对我说了一段很重要的话,我至今牢记在心,不敢稍有忘怀。

  

       在疾风骤雨中,树折草不折。我们能看到被风刮倒的大树,却看不见漫天飞舞着青草。在草与树的根须比较面前,草比树还要厉害,还要难拔除。

  

       第二点呢,你看野草浅浅的露出地面,不过才半尺多高,可是它的根须有的却有一米多深,有经验的老农都知道,有的草是不好拔除的。

  

       第三点,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青草必然与人比起来渺小的很,再强大的草也会被人消灭,因此形意拳门的老祖宗们在拳诀中写了这句“打人如薅草”、“看人如薅草”,这也有藐视敌人的心理在内。

  

       那些年那些事因为隐含着形意拳无上的诀窍,虽然事隔多年,至今不敢稍有忘怀,今rì写出来,也算是对慈父的一种怀念,愿他老人家的一些话语能编传天下,为初学形意的诸君有所帮助。

  

       在北方的农村中,这个薅草的“薅”字还有人在使用。小孩子在外边贪玩,误了回家吃饭的时辰,这时候家人就会出来寻找孩子,把孩子“薅”回家去,其实就是抓捕的意思,把孩子像根草一样的抓回家去。

  

       在派出所里,两个打架的人形容自己刚才打架的情况也会用到这个字。其中一人说,刚才不是我先动的手,是他窜上来一把“薅”住我的脖领子,我们这才打的架。

  

       这个字到了今天虽然还在使用,但是越来越少了。我如果不单写这一个篇章,把这个字讲明白,也许再过几十年,这个形意拳的拳诀中的这句话,就再也改不过来了,再也不会有人知道它的真实意义。

  

       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是僧敲好?还是僧推好?

  

       这件事要细细的加以揣摩,练武也要和作诗一样,说出的话,讲出的道理,要经得住推敲,每当我们写出一个字,我们都要承担起这个字的责任,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只要这样国术才能兴旺。

  

       其实世间的事情,就怕“认真”二字。

  

       师父也是地球上的人,师父也生长在地球上的某一个角落,师父个人的生长经历会带到他的拳术中,先带进来的是方言土语。这是国术的传承中一个大大的误区。师父在讲拳的时候,会带着他的方言土语,你只有真是他的弟子你才能听懂。

  

       从海南飞到北方,和师父握个手拍个照片,学个三天两天就飞走的弟子是不会懂的。

  

       “跟老师学,跟老师学!”你要跟住了老师,经过长时间的师徒磨合,你才能真正的听懂他说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头语,有时候师父不经意的口头语才是经典。

  

       在记录传播这些经典口语的时候,要注意查证,查阅相关的资料,保证形成文字之后的权威xìng,这样才能把真实的武术留给我们的后辈。我们现在随手做的小事,有可能影响千秋万代。

  

       比如南方话中的“点解”,北方人理解起来很困难,这些东西在武学的传承中,其实很重要。

  

       北方的方言中有一句贬损别人的话:“你们家坟头长那根蒿子了吗?”这句话中的“蒿子”就是指的蒿草,问人家坟头长那根草了没有,这是一句贬损他人的话语。出了这片地方,这句话能理解真实含义的就少了。

  

       在整理这些拳谱和拳诀的时候,我现了不少类似的错误,如今口口相传已经众口铄金了,在我的《话说形意拳门之真谛》中一点点地把这些东西讲出来,一点点的纠正,最起码我要把这些方言中引申的意思说出来,这样才能有助于形意拳的练习。

  

       最近生活工作都很忙,祈求上苍多给我一些时间,把这些东西讲出来,既然下了宏誓大愿就该认真的去完成,努力把这本书写下去。

  

       最后抄写一段诗词,与诸君共勉吧!

  

       人身难得今已得

  

       大道难明今已明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时度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