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解密形意一年打死人

2017-8-2 15:05:22

  这也是一句众口铄金的话语,其实它的内涵远远不像字面那么简单,其实这句话也是误传,也是口语的翻译和口误造成的。在这个篇章,我们就把这句拳诀做一个全方位的剖析。

  

       当年2o多岁的我也是赞成这句话的。

  

       在我参加工作后不久,有一次在和父亲练拳之后,无意当中提起了这句话,父亲先让我讲了讲对这句话的理解。

  

       我当年是这么说的,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在形意拳的初学筑基的过程中,一年的时间,一般是不是这个材料就能看出来了。

  

       中医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人的筋骨要是有了毛病,比如说是硬伤啥的,一般恢复起来要三个月的时间。初学形意的劈拳一般也要三四个月才能有点感觉,这个感觉指的不是姿势,而是内动的感觉。

  

       在形意拳真正的传承中,一年的功夫打死人是可以做到的。这说的是能开窍的弟子练习后的结果。一个真传一个真学,那么形意拳一年打死人是可以做到的。

  

       我说完这句话后,父亲没有表态,而是问了我一个问题:“现在如果当兵的话,新兵连的训练是多长时间呢?”

  

       “一般是三个月,新兵训练三个月,就从老百姓变成了士兵,这个时间和内家百rì筑基的说法,还有伤筋动骨1oo天的说法相吻合。“我回答道。

  

       “你的意思就是说,新兵连的士兵训练三个月就可以上战场了?”父亲问道。

  

       “是这个意思,在古代如果打仗的话,三个月的训练差不多。”我答道。

  

       “如果咋古战场,士兵有没有训练一年或者三年的时间再上战场的呢?”父亲问道。

  

       “没有,古战场的士兵不会有这么长的训练时间,也就是几个月。”我答道。

  

       “那么形意一年打死人,是不是训练手段比较慢呢?”父亲问了一句。

  

       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好回答,我思索了半天也没有想出回答的方法。

  

       “形意一年打死人,为什么不是半年,为什么不是13个月?为什么非要说是一年呢?是不是差一天都不行?”父亲接着问了这句话,我感到无言与对。

  

       “这句话是误传啊!”父亲慢条斯理的说了这句话,听在我的耳朵里,不亚于晴天霹雳。这句话我知道很久很久了,也重复过无数次,我从来没有怀疑过,现在一个足以振聋聩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父亲是这么说的。

  

       在太极拳的谱书中有一个招式,叫“倒撵猴”。在现在的太极拳出的书中,有的还能看到这个招式名称的显现。

  

       形意一撵打死人!

  

       这才是这句拳诀的本意。

  

       在北方的方言土语中,这个“撵”字用的很多。我追上他了,一般在农村中就说我“撵”上他了,这样的语言在北方是很普遍的。

  

       形意拳所有的功夫和功力,其实都蕴藏在下半身,都蕴藏在形意拳在行拳时候的身势中,这是形意拳全身整合力于稍的最终秘密。

  

       形意拳的秘诀就是这个“一撵’,就是这个”上步”。

  

       形意拳和坦克一样,其实功夫不在威武的炮管上,而在坦克的履带上,坦克之所以威风凛凛,全是履带的功劳。没有它坦克躺在那里就是一堆废铁。

  

       功夫本从趟步来

  

       两手变化随步开

  

       高挑低搂横掩蔽

  

       劈崩钻炮不离怀

  

       这拳诀已经说的再明白不过了。

  

       形意一撵打死人,这才是这句拳诀的本意,说的是形意合身而进的身势,和坦克一开碾死人的道理是一样的。

  

       因为“撵”和“年”同音,换成“年”字也稍微有一点道理,经过多少代口口相传,加上“音误”,这句话就传成了形意一年打死人,仔细分析起来,一年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形意一年打死人

  

       形意一碾打死人

  

       形意一捻打死人

  

       形意一撵打死人

  

       这是四个音同字不同的字,年字在这四个字中表现力最差,第一个否决。

  

       这个碾字,暗含坦克履带的碾压之力,还算稍微的接近一些。

  

       捻字,也可以说暗指脚下“捻劲力”的意思,就比较接近了。

  

       这四个字中最合乎拳意的就是“撵”字,它最合乎北方的方言语境,也最能表现形意拳的拳意。因此在我家的传承中,形意一撵打死人才算是对的。

  

       如果我们不用考古的方法,一点一点的研究国术,而是照抄前人的东西,我们就会迷失了自己,我们会把这种迷茫传给我们的下一代,使下一代学拳的人也继续的迷失下去。

  

       尽信书不如无书!

  

       做人练拳要说实话,做实事。

  

       老祖宗的东西传了多少代,在多少代的传承之中,也许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不是祖宗的东西不好,是我们没有理解他老人家的神髓。

  

       愿解如来真实意!

  

       佛家的修行者也有类似的论述。

  

       支持作者写出这些东西的,是一个武者的良知,一个武道传承者的责任和义务。拨开重重迷雾,让我们看到国术的本来面目。也许说实话会得罪许多人,但这个实话历经这么多年,该有人站出来说了。

  

       丹田养就长命宝

  

       万两黄金不予人

  

       人体其实有无穷无尽的宝藏,万金不换的秘密,打开一扇心窗,让我们看看国术的深邃的内涵。我写的这些都是前人从没落在纸张上的东西,看到了要知道去珍惜,在诸君闲暇的时候,练练拳吧!

  

       身外的宝藏满足不了内心的空虚,也许内家形意给不了你人间的富贵与财富,但能给你一个武者完美的内心世界,强壮的体魄!

  

       持之以恒大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