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话说形意门真谛 行意之妙

2017-8-2 14:55:15

  行拳要有自己的韵味,其实这个韵味与自己的脚下关系最为密切,汽车能玩漂移,不是华丽的汽车油漆的功劳,实乃是下面四个轮胎的功劳也。

  

       练拳有了自己,慢慢的就能得到自己行拳独特的韵味,一路拳法其实好学,就是这个韵味最难把握。练拳有了自己的人,才能做自己最好的厨师,把自己的拳调理的有声有sè百味自在其中。

  

       在家里吃一条鱼价值不过1o元而已,天津有个红旗饭庄,它的招牌菜是鲤鱼,那一条鱼就不是1o块钱能吃得到的了。同样一条鱼为什么产生了不一样的价值?是厨师的功劳。

  

       一个武者就是调理自己身体最好的厨师。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身体和秉xìng,控制自己的思想,就像汽车司机了解自己汽车xìng能一样,知道自己汽车的最大负荷,最大载重量,最大的爬坡能力,才能做一个好司机。

  

       同样了解自己的内心和身体,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武者。

  

       在我讲对练之前,还要论述一下行拳的问题,这个问题极端重要,在从古至今的武学论述中,还没有那个人写过这些东西,把它完整的论述出来,也许有但我孤陋寡闻却是没有看到。

  

       今天这个题目叫“三拳三步”。

  

       我们找一棵树,距离这棵树5-8米的距离。你做个三体式子,然后打崩拳,我要求你用固定的步数打到这棵树。比如说我要求你8步,你就打8个崩拳,最后的一拳要用你最佳的距离最大的拳劲打到这棵树上。当然你不用真打,练的就是这个步伐。

  

       这个练熟了,我再给你规定成7步,你现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古人七步成诗,我不用你写诗,你就给我用崩拳做就行当然在实际练习中,依据场地的大小,你也可以用3米的距离,要求自己打出三个崩拳。

  

       这就是让你找行拳的步伐,这个步伐找好了,才谈的到连对练,要不你自己走路都拌蒜,怎么和师兄弟玩对练节目呢?

  

       在这种固定距离固定步数的练习中,我唯一没有固定的是“步距”,调整你步距的大小,才能完成上述的训练任务。其实有些功底的诸君,在看到我前面的哦文字的时候,心里已经明白了,这就是步伐的练习。心有灵犀的武者在习练一段时间以后,就能找到自己的步伐大小和节奏。

  

       诸君可以看看捕猎中的狮虎,它们在追逐猎物的时候,没有两步跑的是完全一样的,它们盯住眼前的猎物,总在不断地变化着自己的步伐,每一步都有调整,都是按照猎物的逃跑路线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进攻路线。

  

       教拳不教步

  

       教步打师父

  

       今天诸君看到的文字,如果你能领悟,如果你能按照上述的手段去试试,我相信你会有全新的感受。在此之前,你练的东西都是给自己练的,是强壮自己身体的东西,现今你看到的这几篇文字,都是给别人练的,都是给你的猎物或者说是对手练的。你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玩转这个步伐。

  

       三拳三步,找一棵树,给自己规定距离,规定步数,一点点的去倒腾自己的大小步,直到最后一击能用你最佳的力度和度放到树上为止,你不用真打,找的就是脚下调整步伐步距的感觉。找到了它你就成功了。

  

       三拳三步是最好的训练方法。

  

       以后再提高怎么练呢?

  

       你可以规定自己的左右手。你可以规定自己的最后一击是用左手还是右手,是左步在前还是右步在前,用崩拳自己找没人的地方去玩这个游戏,我相信有几天时间,你就会有全新的感悟和认识。不见得非得是树,找个直立的固定目标就行。

  

       从我的经历中,我是先玩的8-1o米长距离的,先把自己的连环步找出来。然后用“三拳三步”的方法再去找细节,再去玩那些细腻的东西。

  

       行拳有妙意啊!

  

       步伐的大小快慢的瞬间调整,在实战中关乎着成败与生死。成为狮虎口中食物的猎物都是怎么死的?

  

       不是打不过狮虎死的,是跑不过狮虎而死的。

  

       都是被狮虎追上,锁死了自己的步伐,然后才是被狮虎一击致命的。如果这些动物能跑得过狮虎,就能留下xìng命,狮虎的必杀技没有步伐的配合根本是无效的。

  

       国外有个类似的笑话,甲乙两个人在森林中遇到了狮子,甲马上坐在地上换球鞋,乙问他,你换鞋干什么?你难道能跑得过狮子吗?甲大声答道,我不用跑过狮子,我能跑的过你就行了。

  

       其实这个笑话里也隐藏着步伐的奥妙,形意拳的功夫在下半身,其实狮虎都是凭的胯力。在形意拳门中,步伐是极其重要的东西。形意拳门的各位前辈训练自己的弟子各有各的高招。

  

       形意也叫行意,名字不会瞎起的,瞎起的毫无道理的名字也流传不到今天。

  

       yù学惊人艺

  

       须下苦功夫

  

       诸君当牢牢抓住形意步伐的这个窍要,潜心专研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训练提高自己,这是通向对练和实战的直通车。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这一个上步一拳练会了,马上问问自己。

  

       会退步一拳吗?

  

       会绕步一拳吗?

  

       会跳步一拳吗?

  

       左手会打吗?

  

       连出几拳怎么样?

  

       举一反三如此大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