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心有灵犀一点通

2017-8-2 14:55:17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心有灵犀”就能一点通透。武人要做天地间的智者,智者习武才能习之有道。人乃万物之灵,天地人并称三才,只有人才配与天地并称为三才,做人不能低看了自己。

  

       孔子的庙宇最常见的楹联“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说的是至圣先师,如此才德才配与天地并称三才。

  

       一个武者要把健康和谐快乐带给别人,幸福是可以传染的。许多人把钓鱼当成乐趣那是索取,买些小鱼亲手把它们一条条的放到清澈的河水中,看着它们脱离了人们的煎炒烹炸,鲜活的生命回到了大自然,你也会从中得到乐趣,这是奉献的乐趣。是更高级的jīng神享受,天地之间道自在其中,从来没有消失过,是我们迷失了自己。

  

       不幸也是可以传染的。

  

       呵呵,老公出去玩牌输的一塌糊涂,正好老婆来电话,问你几点回家吃饭啊,正没好气呢,在电话中骂老婆一顿吃什么吃?天天来电话,催什么催烦不烦!

  

       老婆被骂很生气,回头骂儿子,儿子挨了骂,很生气啊就踢了自己家的小狗,小狗很无辜啊!好端端的被踢,老公一进门小狗就扑上去咬了他一口……

  

       世事难言!借用佛家的理论,有因必有果,人间的恩恩怨怨许多都是自己造成的,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够好。

  

       吾每rì三省吾身,圣人之言怎可忘记?

  

       从自己做起,把健康快乐传染给别人,快乐可以传染,不幸也可以传染,作为一个武者,要懂得天地间万物和谐生存的道理,要传播善良慈爱的种子,这也是你对和谐社会做的贡献。

  

       下面我们接着说形意拳,相传岳武穆王化枪为拳以教士卒,岳家军名闻天下,中国历史上,有三支军队以帅为名。岳家军、戚家军(戚继光)、俞家军(俞大猷),其中岳家军成名最早,威名之盛于今不衰。

  

       今rì形意拳可说是传遍天下支系林立。各个支系都在标榜自家传授最真,姿势最为古老,拳本人造各家形意能传承至今,都是好东西。拳势只是一部分而已,其实最主要的要继承形意拳的jīng神。如此形神合一,才是形意拳之真谛也。

  

       很难想象一个满脑子西门大官人的思想与做派的人,能将武功练到很高的境界,他个人的思想与伦理道德制约着他自己。武功最终的敌人是谁?

  

       是自己。

  

       能打败敌人的人也许能成为一个将军,但未必能担的起“伟人、圣贤”的称呼。只有战胜自己的人,才能做成大事情。征服自己的内心世界,就能使自己越来越强大。

  

       拳谱云:锁住心猿收意马,要立丹田海底基。

  

       控制自己的思想使其专注,磨练自己的**使之坚韧,如今的武术书籍各个门派都是讲技术,说白了就是电工换灯泡技法,姿势、呼吸、意念、节奏等等,这些都是末节。

  

       买油翁之术不足自夸,也因为熟能生巧,

  

       这几篇文章我主要讲了武者的jīng神,武道的jīng神境界,才是武人战胜自己和谐自然的最终的追求。

  

       和写文章一样,打拳如行文先要立意,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就像电影地雷战中的人们,在黑暗中现了《论持久战》,正确的思想才能指导人们正确的行为,作出有益于人民的事情。武者的思想是个空白,据我所知除本人外还没有人在文字中剖析这些东西。其实这些东西才是国术的魂魄,架势不过是那身肉而已。

  

       每个人的思想里都有矛盾,白天誓要考清华大学,晚上复习一会就累了,有个声音就说,睡觉去吧明天再说,如此明rì复明rì,万事成蹉跎!

  

       本来许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的人一事无成,这些人没人打败他们,这些人都是倒在自己的思想矛盾中。他们征服不了自己,征服不了自己的矛盾思想,有句俗话说的透彻借用一下:夜晚千条路,明早卖豆腐,这是最真实的写照。

  

       前文我已经破译了密码,人的大脑形成一个思想,人的内心世界心灵深处又有一个思想,两个司令部不统一,谁也管不了谁的事情,一辆汽车有两个方向盘,那么在人生的这条大道上,你肯定一事无成。

  

       人的内心世界心灵深处的思想有的很弱小,只有那些青史留名的伟人才很强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武术对**的磨练,《水浒传》中叫“打熬筋骨”,锻炼了**强大了内心深处的自己,身体与两个司令部的思想,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人的jīng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这就是国术永恒的魅力。

  

       许多老拳师仙风道骨,一看就是位忠厚长者,一看就觉得这位老人虽然不识字,但是很愿意在他身边练拳,很喜欢和他说话,这就是国术形成独特的气质。

  

       也有些人通过外力的帮助也能成就一番事业青史留名。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说个笑话啊,李白这个同志就是个平庸的人,他的心灵深处藏有很多不朽的诗篇,平时他的大脑这些锦绣诗篇就出不来,李白有个绝招啊,喝酒喝到醉醺醺的时候,大脑就不灵了就不能做自己的主了,这时候内心深处的司令部就占据了主动,许多锦绣诗篇就从嘴里冒出来了。当然这限于李白一个人如此,别人不是这样,胸无点墨的人,做酒厂的厂长也没用。

  

       我多年以来,注意过很多喝酒喝醉的人们,千奇百怪的酒后现象,有人疯、有人傻、有人跳、有人唱,其中一条黄金定律,就是都不像清醒时候的自己了,喝酒不能自制的人太多了,都是身体接到酒jīng以后,大脑司令部混乱造成的。李白喝酒作诗是意外的意外。

  

       国术内家拳就是和谐自己的身体和jīng神,佛道两家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说白了就是人要和大自然和谐相处,这样人才能生活的幸福长远,武字的意义其实也是戒律,武是“止戈”二字合成,这本身就是最朴素的辩证法。

  

       泰森入狱六年身败名裂是为什么?

  

       武功与思想不能同时进步的后果就是毁灭。

  

       内家拳耳熟能详的拳诀,心定神凝也好,意守丹田也罢,其实就是先禁锢你的思想,你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要人生和谐,要和大自然和谐,古代老百姓对练武人的要求最直接:“好汉护三村,好狗护三邻!”。

  

       话糙理不糙啊!

  

       老百姓的话语中孕育着真正的真理,你不能护三村也罢,最起码管好你自己,别成为人民的罪人,携技为恶最为武林中人所不齿,自古以来与人民作对与人民为敌的人,都不会有好下场,中国自古以来最大的权利---皇权又如何?

  

       老百姓照样会骂一句“昏君”,就算你杀尽了反对昏君的人,也免不了在历史上遗臭万年。武林中真正的高手与隐者都有高尚的情cao,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花木兰替父从军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历经百战女中豪杰,近代侠女秋瑾慷慨赴死仍从容,愧煞大好男儿。

  

       说不尽上下五千年华夏儿女的侠骨英风千秋豪气。今rì形意拳的传播拳术,只是一个方面,传播中华儿女的尚武jīng神才是王道。

  

       昔rì29军喜峰口战役,用久经磨砺的大刀,给入侵的rì寇上了一堂生动的冷兵器普及课,这是国术的胜利,也是国魂的胜利。和平年代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但国术的jīng神,民族的脊梁决不能丢。

  

       唯有国术真国sè,千古不绝jīng武魂!

  

       挺起腰板做人,在什么年代都很重要,人有了正确的jīng神与意识,民族就有了脊梁国,家就有了魂魄,钱没了再赚,媳妇没了再娶,小到人大到国家,民族如果没有jīng神脊梁,一切都是零,尸位素餐而已,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也。

  

       传播形意拳不是大事,传播尚武jīng神民族之大义方为真也。野蛮其体魄,文明其jīng神!两者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是。世人多谈拳法少谈拳意,少谈侠骨英风,实乃今rì传统武学不吸引人之处也,如今国家不考武举高考也不加分练之作甚?

  

       岂不知人生一切的成就,都与体魄与坚忍息息相关,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国术乃修身养xìng之术,保家卫国之技,诸君当如获至宝自珍自重是也。

  

       武功也是兵法,我一直认为,兵法就是练武之人写出来的,挽弓挽强

  

       用箭用长

  

       shè人先shè马

  

       擒贼前擒王

  

       杀人亦有限

  

       列国自有疆

  

       苟能制侵凌

  

       岂在多杀伤

  

       暗合武中止戈之意也,一直为吾所喜爱,古人早就明白除了以杀止杀之外,和平还有其他的方法。用于自身是武艺,用之战阵就是兵法,自古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如天下武功门派众多派系林立,只要掌握了武者的jīng神,也就把握了国术的脉搏。

  

       慢慢的就能理解了兵法的神髓。

  

       兵法不是难事,难的是心不玲珑而已,牧童骑黄牛,歌声震林樾,小孩子家家都能驯服黄牛庞然之大物凭心计耳,兵法诡道也,说的不是行为,攻心为上也,说的是黄蓉黄帮主的七窍玲珑心也。“诡”不是使坏心计耳!

  

       武术的止戈说的是啥呢?

  

       今天我就把这个千古之谜彻底破译了吧。

  

       武术的“止戈”不只是说个国家不打仗,自己不去当流氓打群架,学了武术不能用来干坏事,是很低很低的思想境界了。

  

       “止戈”说的是心。

  

       这个“戈”是心中的刀兵,是你混乱的矛盾的思想,你要把它止住,是这个意思。心静了这个世界就静了,人心里长了草就不好好长粮食,有了恶就不容易产生善念。心静了练武才能学的进去,一张白纸好做文章啊。

  

       这个“止戈”不只是练武的秘方其,实也是为人为人臣为君之道也。其实在这个世界你想干什么都要这么用心的去干才会成功,只不过“武”字的说法最为真切,千古以来能解释这个字把这个武字讲明白的,多乎哉不多也,这是最深的内涵。

  

       知道了答案再反推过程就简单了,止戈一个止一个长矛,是一动一静、一yīn一阳,朴素的辩证法也。数次讲到武术,数次不同角度破译这个字。

  

       “武”加上“术”,就如“天地”加了“人”,“术”字是木头加了一滴水,那就是树木了,它就有了生命。“心境”能“止戈”的人,习拳举一反三,“武”加“术”其实无量无边。

  

       “木”字加上观世音菩萨净瓶中的一点“水”,成了“术”字,就有了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开花结果开枝散叶,与天地同寿与rì月同辉,没准真能长出人参果。

  

       古人造字、用字的伟大如此可见一斑,最深奥的哲理也许就在最浅薄的话语中,历时千年企盼知音,有德之人方可拨开层层迷雾,守得云开见rì出也,功到自然成,醍醐灌顶一泻千里也,非如此不为武术,不为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