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晨练小娄巷 铖舞东林院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记事

文/蓝也 2021-7-25 17:58:40

  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前夕,著名武术家、中国武术八段,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式八卦掌传承人,八十高龄的张全亮老师携夫人马永兰女士、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卫公、常务副会长张小瑛等人再下江南,到吴越之地无锡市,传授八卦门独门兵器“八卦子午鸳鸯铖”。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张全亮老师的弟子及武术爱好者闻讯而至,齐聚“无锡龙伟国术馆”,开始了为期3天的艰苦集中培训。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合影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合影


  

   八卦子午鸳鸯钺形同日月相合,鸳鸯相抱的一种双短兵器,又名乾坤剑、鹿角刀,是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先师,根据实战经验和八卦掌的特点、原理,创造、创编的一种独门器械和套路。它多尖多刃,形状怪巧新颖且携带方便,其钺上面像鹿角,下面像鱼尾,中间像熊背,两钺之间像凤眼,整体像蛇身;它4尖,9刃,杀伤力极强,能有效应对各种长短兵器。

  

   八卦子午鸳鸯钺的套路因师承关系和个人理解,各有千秋,不尽相同,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掌为母悟刀剑,遵循八卦掌掌法运行规律,以走转为特点,以设想的敌情变化而充分施展“格拿锁带、撩豁捅扎、飕削抹斩、穿刺挑托、劈砍刀锛、钩拉割刮、按压切剁、敲打抖炸”等基本技法的巧妙应用。当前,此器械社会上会练的人较少,能完整继承的人就更少。为了不使这一传统武术器械套路失传,今年5月初,张全亮老师从武当山“世界非遗吴式太极拳第一次全国推手培训班”结束返京后,就应部分弟子请求,开始准备此器械套路培训的准备工作。他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早起睡晚,废寝忘食地对八卦子午鸳鸯钺进行挖掘整理和研究。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


  

  

   他在深入研究八卦掌门流传的“八卦子午鸳鸯钺”三十二式、四十式、六十四式、六十五式等传统套路基础上,按照“保留传统、生发新意、文武兼修、杨善止恶、苦练精研、尊师重道”的原则,从中提取精华动作,创编了《八卦子午鸳鸯钺59式》。为了体现“保留传统”“尊师重道”等创编原则,在动作名称上,他以八卦掌门代系传递字谱“海福寿山永,强毅定国基,昌明光大陆,道德建无极”的前5个字“海福寿山永”和后5个字“道德建无极”,这10个字作为每一大势的字首,设定为前10个大势。即:海底护鲸鳌、福祉惠群生、寿追南山柏、山高我为峰、永尊前辈嘱、道法循自然、德高效古贤、建构好鸣生、无为顺其道、极处求存生;再以鸣生拳法代系传递字谱“明月照乾坤,松柏古万年”10个字,设定为后两个大势。即明月照乾坤、松柏古万年,共计12大势,加上起式、收式,共计59式122动。其中,前8个大势中的每个子式和每个动作,都是根据假设的敌情变化而设定的;后4个大势是按人体运动规律,适当增加难度,同时兼顾技击内涵的综合想法而安排的,所以练习起来内涵丰富,动作优美,体用兼备,趣味盎然。

  

   刚创编完《八卦子午鸳鸯钺59式》,张全亮老师便不顾年迈,不顾辛劳,应无锡、昆山、上海等地的弟子之邀,冒着酷暑,千里迢迢赶赴无锡,开启了“八卦子午鸳鸯钺”传授特训之旅。

  

   这次特训的户外训练场设在素有“江南文脉”之称的东林书院,又比邻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小娄巷。这里古韵今风,文脉国粹,惠风和畅,为这次特训活动平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每天清晨6点不到,张全亮老师就带领学员们到小娄巷财神庙前广场开始了一天的晨练,不一会儿,大家就汗流浃背了,张全亮老师也是衣衫湿透,他或站在前排,或走到学员中间,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纠正动作。大家也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利用点滴时间,抓紧刻苦练习。每天上午、下午,张全亮老师都带领学员们到东林书院广场组织教学,加上晚上复习时间,一天要满负荷训练8个多小时。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2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2


  

   六月底的无锡,正值黄梅时节,虽草长莺飞,但阴晴不定,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出太阳,更是暑湿难当,对于常住北方的人来说是难以适应的。东林书院内植被茂盛,水草丰满,蚊虫非常多,张全亮老师的手臂和脖子上每天都被叮出许多大疱,奇痒无比,他抹一抹风油精,也不停歇,继续讲解示范。天气实在闷热难当,学员们大汗淋漓,张全亮老师也是挥汗如雨。学员们太心疼张全亮老师了,不忍心,不时劝他歇一会儿,喝口水,可他刚坐下,看到学员的动作不准确,就又起身纠正。整个教学培训过程中,张全亮老师都全程在位,他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要比学员们大得多,虽年事已高,但他依然老当益壮,精神饱满,动作敏捷,神意灵光,这都充分显示了张全亮老师多年的武学修为和深厚功力,令大家信服敬佩。张全亮老师夫人马永兰女士与张全亮老师同龄,培训过程中,她始终站在队列中,以一名普通学员的身份参加训练,从不缺席。这既体现出她对传统武术的热爱,又体现了她对张全亮老师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大力支持,令参训学员十分感动。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3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3


  

   教学过程中,张全亮老师在深入讲解每一动的神意要求、身法变化、动作规范的同时,重点讲解每一式名称的含意和命名的初衷。如“海底护鲸鳌”,体现人类要对大自然万物生灵的保护;“福祉惠群生”,要求学员们学有所成,服务大众,回报社会;“寿追南山柏”,鼓励学员们习武强身,益寿延年;“山高我为峰”,启发学员们勇攀高峰,陶冶高尚的品德情操;“永尊前辈嘱”,教育学员们不忘先辈遗志,尊师重道,砥砺奋进,等等。达到了体脑并练、开智开悟、文武兼修的目的,也赋予了《八卦子午鸳鸯钺56式》新的文化内含和时代精神。东林书院有一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张全亮老师借机教育引导学员们要打开胸怀,开阔眼界,把习武传道与完善自我,修养身心,和谐家庭,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自觉做到“德高效古贤”。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4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老师教学瞬间4


  

   张全亮老师始终有个夙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把一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给弟子们,“勿使前辈之遗珍失于我手,勿使国术之精神止于我身”。集训期间,在东林书院,张全亮老师接受了无锡电视台的专访。张全亮老师表示:“吴式太极拳与其他六大太极拳流派2020年12月1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全体武术人和全中国人民的光荣。这表明我们在世界文化遗产的百花园中,又争得了一片沃土,争得了荣誉,但我们如果停滞不前,满足已有的成绩,那么这片沃土就有可能会荒芜。我们必须精耕细作,辛勤播种,让中国太极拳这一民族传统文化奇葩开得更加艳丽,更加芬芳四溢,造福全人类。”张全亮老师的讲语充满了激情,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一名老武术家、一名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奋斗终身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学员们听了以后,深受教育和激励,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嘱托和厚望,勤学苦练,坚持不懈,传好接力棒,争做民族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人。

   学员们通过学练八卦子午鸳鸯钺套路,特别是聆听张全亮老师老师精彩的讲解,深切地感到这套子午鸳鸯钺套路,编排合理顺畅,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又由难到易;动作优美多姿、神韵精彩迷人,内涵丰富有趣,寓意发人深省,练了使人爱不释手;感到只要坚持练习,就会对健身和技击水平的提高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这个套路的问世,可以说是张全亮老师的技艺结晶,其技术理论融传统文化、自然规律、现代科学知识于一体。大家表示回去后一定要趁热打铁,认真练习揣摩,还建立了一个微信打卡群,每天微信打卡,相互汇报,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已形成了一个学练研究八卦子午鸳鸯钺的浓厚气氛。

  

   蓝也  2021年7月10日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西路16号景蓝家园3号楼1单元201室

   联 系 人:蓝正文     电话:13683306216